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IEA释放紧急储备像是“创可贴” 未能阻止能源市场“大恐慌” 油价飙升110美元以上 欧洲天然气成本高涨60%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3月2日),全球原油价格飙升至每桶110美元以上,欧洲的天然气成本飙升至新的记录,因为俄罗斯在乌克兰的军事行动升级激起了市场对供应冲击的恐惧。

全球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在美东时间上午7点10分跳涨近7%,至每桶111美元。美国石油期货也上涨了6%以上,交易价格为每桶109.75美元。在欧洲,天然气批发价格飙升60%,达到每兆瓦时194欧元(215美元)的纪录高位。这比上周五的价格高出一倍多。

“市场恐慌来了,”Rystad Energy的高级石油市场分析师Louise Dickson说。“六天前乌克兰冲突开始后,最初的价格上扬反应在加剧。”

俄罗斯的能源财富还没有成为西方在入侵乌克兰后实施的制裁的直接目标。但如果俄罗斯继续进攻,美国和欧洲还可能打出一张大牌。

白宫新闻秘书珍-普萨基(Jen Psaki)在参加MSNBC节目时说:“我们正在考虑这个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个问题,但我们需要权衡所有的影响。我们不是要伤害自己,我们是要伤害普京总统和俄罗斯经济。”

普萨基补充说:“几乎每一天都有新的制裁和新的步骤,我们正在采取并与我们的西方伙伴或欧洲国家同步。我们正在以统一的方式步调一致地做这件事。”

莫斯科已经发现更难向贸易商和炼油厂出售俄罗斯原油,因为他们担心被卷入针对金融系统的制裁所带来的影响。油轮运营商对黑海的船舶所面临的风险持谨慎态度,全球主要石油公司正在放弃在该国的业务。

据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分析师称,由于买家回避俄罗斯的出口,俄罗斯的旗舰产品乌拉尔石油等级周三对布伦特原油每桶折价18美元。分析师们说,自苏联解体以来,这种折扣还没有这么大。

S&P Global Commodity Insights的石油供应和生产分析主管Shin Kim说:“石油价差反映了人们明显不愿意接受俄罗斯原油,而且继续存在更多制裁的风险,可能间接或直接影响石油采购或供应。”

尽管西方国家努力安抚市场,但大规模的价格上涨还是出现了,并有可能进一步助长已经升高的全球通胀。周二(3月1日),美国和国际能源署的其他30个成员授权释放6000万桶紧急石油储备,这将涵盖大约两周的俄罗斯石油运输量。

“这还不足以让市场降温,”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全球能源战略董事总经理Michael Tran说:“这有点像一个创可贴的解决方案。”

巨大的价格上涨将使世界各地的燃料更加昂贵,提高了旅行和通勤的成本,不仅如此,这还将加剧通货膨胀,并可能成为经济增长的拖累,使全球央行试图抵制价格上涨的决定变得复杂。

投资者担心俄罗斯的能源出口将受到限制或停止,要么是由于乌克兰的冲突,迫使这一条关键的管道路线中断;要么是西方的额外制裁,以针对俄罗斯最核心的经济命脉。

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的分析师说:“俄罗斯石油正在看到买盘兴趣的蒸发。市场似乎越来越重视俄罗斯石油运输的中断。”

独立商品情报服务部的市场分析师Alex Froley称,虽然俄罗斯的天然气持续流向欧洲,但是有很多不确定性。

Froley指出,英国已经禁止俄罗斯拥有和控制的船只进入其港口,这可能会扰乱来自俄罗斯的液化天然气的运输,这些液化天然气占英国天然气供应的3%到4%。Froley补充说:“交易商可能会关注其他欧洲国家是否对俄罗斯船只出台类似禁令。”

欧佩克会帮助西方吗?

目前还不清楚在出现中断的情况下,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是否可以被取代。欧佩克及其盟友周三举行会议讨论是否增产,因为该组织面临着西方要求大幅增产的巨大压力。

周三欧佩克+同意坚持他们在4月份小幅增加产量的计划,即增产40万桶/日。仅欧佩克就占了世界石油供应的40%左右,但该组织没有回应要求加大原油产量的呼声,即使价格因俄罗斯供应中断的担忧而反弹至多年高位。

世界上许多最大的石油公司正在退出俄罗斯,或停止对勘探和开发油田项目的新投资。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周二表示,它正在退出其在该国的最后一个项目,萨哈林一号(Sakhalin-1),该项目被誉为“在俄罗斯最大的单一国际直接投资之一”。埃克森公司的一家子公司是该项目的运营商,该公司的退出决定将结束其在俄罗斯超过25年的存在。

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公司(Shell)和挪威的Equinor公司本周都表示,他们打算退出其俄罗斯业务,这可能会给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损失。法国的道达尔能源公司(TotalEnergies)已经停止了新的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