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重启冷战时期的货币协定?印俄正考虑“卢比卢布”支付计划 美国恐做出激烈反应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西方制裁继续抑制俄罗斯经济,莫斯科可能恢复与印度的冷战时期货币协议。

卢比卢布支付计划将允许印俄两国的公司在不需要美元的情况下开展业务。此外,通过这一机制达成的交易将把美国制裁的风险降至最低。美国的制裁基本上禁止俄罗斯在能源领域以外通过美元进行贸易。

消息人士告诉《华盛顿邮报》,俄罗斯和印度没有美国金融体系敞口的银行可能会设立卢布-卢比分类帐。

俄罗斯上月袭击乌克兰后,有关卢比卢布支付协议的报道开始浮出水面。周三,《金融时报》报道称,印度央行也参与其中。

(来源:金融时报)

一名了解情况的高级银行家表示,印度储备银行(RBI)正在与印度政府和印度国有银行进行磋商,以评估所需的卢比卢布支付规模,以及哪些银行将具备提供这项服务的能力。这名人士称,磋商的最终决定由印度政府做出。

印度出口组织联合会(FIEO)会长萨科斯维尔表示:“我们已要求印度政府做出使用卢比兑卢布进行支付的安排。政府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我想很快我们就会实现这个目标。”印度财政部、印度储备银行以及印度国家银行均未回应置评请求。

一名外贸高管认为, 卢比卢布支付计划可能会引起美国的激烈反应,美国是印度最大的出口目的地,美国每年购买超过500亿美元的印度商品。

从历史上来看,印度和苏联在冷战时期进行了广泛的合作。从上世纪70年代到90年代,印度储备银行实施了一项卢比卢布的兑换计划。根据印度政府的记录,双方商定的汇率只适用于特定的项目,而且其中一些是易货贸易。

俄罗斯驻印度大使阿利波夫曾表示,俄罗斯和印度拥有“独立于西方的金融机制的合作和交易方式”。因此,这只是“调整的问题”,“很容易做到”。

本周早些时候,《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世界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同意以极低的折扣购买300万桶俄罗斯原油,这凸显了达成汇率协议的可能性。

这一购买是通过传统的财务渠道进行的,白宫说,这没有违反任何制裁措施。但西方国家的政府对俄罗斯能源行业采取了更强硬的立场,全球贸易商一直在回避俄罗斯原油,因为他们在“自我制裁”。

因此,据报道, 卢比卢布支付计划可以降低对进口俄原油更严格限制的风险,同时确保这个南亚大国继续与莫斯科进行武器交易。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沙特阿拉伯试图绕过美元之际,正与中国探讨一项以人民币计价的石油交易,此举将打破沙特50年来以美元计价石油交易的先例。

据报道,甚至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引发一系列制裁之前,俄罗斯和中国就已经在寻求“去美元化”和建立替代金融体系的方法。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