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最新消息!中国间谍船被曝出现在澳洲秘密海军设施附近 中国外交部回应

2022/05/14 03:29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五(5月13日),澳大利亚表示,一艘中国情报船在澳大利亚西海岸附近被追踪,距离一处敏感的国防设施仅不到50海里,这在澳大利亚大选期间引发了对中国在该地区行为的担忧。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表示,中国海军舰艇不在澳大利亚领海,但其存在“令人担忧”。

“这显然是一艘情报船,他们在盯着我们,我们也在密切关注他们,”他说道。

澳大利亚在过去一周跟踪了这艘间谍船,当时它驶过位于埃克斯茅斯的哈罗德·E·霍尔特(Harold E . Holt)海军通信站。澳大利亚、美国和盟国的潜艇都使用这个通信站。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没有回复置评请求。

澳大利亚将于5月21日举行全国大选,中国构成的国家安全威胁问题一直是竞选主题。

“我认为这是一种侵略行为。我认为,特别是因为它已经来到如此遥远的南方,”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

达顿表示,澳大利亚在过去“一周左右”一直在追踪这艘间谍船,但他没有给出具体的监控日期。

他说,“当然,这艘船的目的是沿着海岸线收集情报”。并说,“它一直靠近澳大利亚西海岸的军事和情报设施。”

达顿说,澳大利亚空军监测了这艘进入澳大利亚专属经济区的船只。该区域超出了澳大利亚的领海,澳洲政府曾表示中国的间谍船能在那里活动。

达顿提供了一张显示该船行驶路线的地图和一段视频,确认其为中国海王星号情报船。

近年来,由于中国在澳大利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影响力等各种问题,这两个主要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一直紧张。

达顿质疑这艘军舰出现的“奇怪时机”,尽管内政部长安德鲁斯拒绝将其与选举活动联系起来,莫里森表示,中国海军舰艇此前曾离开澳大利亚海岸。

反对党工党表示,他们正在向政府寻求情况通报。

周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路透社记者问道:“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达顿称一艘中国侦察船正沿澳西海岸线航行,这是对澳的入侵行为。中方有何评论?”

对此,赵立坚回应称:“我不了解你提到的具体情况。我想告诉你的是,中方一贯遵守国际法和国际惯例。澳大利亚有关政客应该客观冷静看待有关事态,不要危言耸听。”

近年来,中国海军舰艇多次在澳大利亚北部和东部海岸附近被追踪到,去年同一艘中国舰艇在澳大利亚东海岸附近监视了澳大利亚海军与美国军方的演习。

今年2月,中国和澳大利亚就一起事件相互指责,澳大利亚称其一架海上巡逻机探测到中国海军船只用激光指向它。

编辑:夏洛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