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人主食要没有着落?!大米价格连续五个月飙涨 保护主义风险或将加剧

文/Dana2022-06-13 21:57:44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食品价格一直在上涨。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亚洲大部分地区的主食大米可能是下一个。

从小麦和其他谷物到肉类和油类,许多食品的价格已经飙升。这是由一系列因素推动的,包括过去一年中肥料和能源成本的上涨以及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

RBC Wealth Management董事总经理兼投资策略主管Frederique Carrier表示,联合国的食品价格指数显示,目前价格比大流行前水平高出75%。

Carrier在6月的一份报告中写道:“与大流行病相关的劳动力短缺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粮食供应减少和能源价格飙涨推高粮食价格,大约三分之一的食品生产成本与能源有关。”

大米可能是下一个

根据上周公布的最新数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食品价格指数已经显示国际大米价格连续第五个月攀升至12个月高位。

专家说,可以肯定的是,大米产量仍然很丰富。但小麦价格上涨以及普遍较高的农业成本将使大米价格接下来值得关注。

日本野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Sonal Varma表示:“我们需要监控未来的大米价格,因为小麦价格上涨可能导致对大米的一些替代,增加需求并降低现有库存。”

保护主义风险

部分粮食出口国为了稳定国内市场已经开始限制出口,甚至禁止出口。比如印度的小麦和印尼的棕榈油。

Varma认为,保护主义措施实际上由于各种原因在全球范围内加剧了价格压力。农业的饲料和化肥成本已经在上涨,能源价格上涨正在增加运费成本。

Varma说:“因此,我们有可能看到来自各国的更多保护主义。”

尽管如此,她坚持认为,由于全球大米库存充足,而且印度今年夏天的收成预计会很好,因此大米面临的风险仍然很低。

根据6月6日的一份报告,四位出口商告诉路透社,大米贸易商在过去两周购买了更多的印度大米。

国际粮食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大卫拉博德(David Laborde)说:“现在,我会更加担心印度在未来几周内对大米实施出口禁令——因为他们在考虑小麦和糖之后。” .

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印度和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大米生产国,占全球总产量的一半以上。越南排名第五,泰国排名第六。

印度于5月实施了小麦出口禁令,理由是需要“管理该国的整体粮食安全”。在小麦禁令几天后,它还对糖进行了限制。

涨价好于禁令?

拉博德说,价格上涨远比任何出口禁令要好。

他说:“我们应该真正区分价格上涨以补偿更高的成本并使农民受益(并帮助他们生产),而不是出口禁令,推高世界市场价格但压低国内市场价格。”

国际水稻研究所南亚区域代表Nafees Meah补充说,全球范围内一直在上升的能源成本是水稻生产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Nafees说:“所以有一种说法是……如果市场表明价格上涨,那么为什么农民不应该从价格上涨中受益呢?”

大米上涨、亚洲受影响最大

但大米价格上涨将严重影响亚洲的许多人,而亚洲是大米的最大消费国。

Nafees说:“因此,在东南亚太平洋地区,老挝、柬埔寨等国家,当然还有印度尼西亚等人口众多且粮食不安全的国家,如果价格继续上涨,将受到相当严重的影响上升并保持在这些非常高的水平。”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亚洲人主食要没有着落?!大米价格连续五个月飙涨 保护主义风险或将加剧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在过去的几个月里,食品价格一直在上涨。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亚洲大部分地区的主食大米可能是下一个。
  从小麦和其他谷物到肉类和油类,许多食品的价格已经飙升。这是由一系列因素推动的,包括过去一年中肥料...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