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失控的食品通胀有望缓解?最新迹象:农作物和原油价格回落,粮食丰收即将到来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随着农作物和原油价格回落,食品通胀缓解指日可待。

失控的食品通胀可能很快就会得到控制——至少是暂时的——因为农产品价格在飙升推高了从面包到鸡翅等所有商品的价格后,目前出现下跌。

4个月前,俄乌战争爆发打破了贸易往来,推动谷物期货价格飙升。如今,对粮食短缺的担忧正让位于乐观情绪,人们认为,主要粮食生产国将获得足够大的收成,以帮助补充因战争而吃紧的粮食储备。这对养活世界所需的小麦至关重要;玉米用来养猪养鸡养牛;还有用来加工食物的油籽。

“供应可能不会像我们认为的那样受到损害,因为其他地区会弥补来自乌克兰的任何损失,而且这种情况正在全面发生,”伦敦ADM投资者服务公司全球策略师Marc Ostwald表示。

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之一,预计今年的产量将再次大幅增长,而巴西最大的种植区的玉米储量非常丰富,都堆在了垃圾桶外面。在北美,人们担心春季的天气问题会导致谷物和大豆种植面积大幅减少,这种担心已经缓解。

彭博农业现货分类指数有望录得2011年以来最大单月跌幅。除了对谷物和油籽储备减少的担忧有所缓解外,对经济衰退可能导致需求减少的担忧也令作物期货价格从近期高点回落。

橄榄花园和长角牛排连锁店的所有者Darden Restaurants说,虽然这些变化需要一段时间才能体现在货架上,但鸡肉和牛肉的价格已经有所下降。

燃油价格也将在决定今年剩余时间食品价格上涨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美国农业部前首席经济学家Joe Glauber说,预计超市的账单“在未来六个月内会有所减少,尤其是如果能源价格下跌的话。”

截至6月24日,美国每加仑汽油的日均价格在攀升至有记录以来的最高水平后,已连续10天下跌。

2月底俄罗斯对乌克兰发动袭击后,原油期货价格暴涨至历史高点,目前已经跌逾10%。作为农民的主要支出之一,化肥在飙升至创纪录水平后已经回落。

在战争阻碍了乌克兰的出口并引发了对俄罗斯的一系列制裁之后,联合国食品价格指数从3月份的纪录高位回落。不过,即使增速继续下降,食品价格高企也可能会继续给贫困人口带来压力。

美国政府上周发布的一份预测报告预计,今年美国食品价格将上涨8.5%,不过该报告没有将近期农产品期货价格的下跌考虑在内。

此外,高盛集团等较为乐观的大宗商品观察人士说,价格尚未见顶,尽管彭博大宗商品现货指数较纪录高位下跌了约13%。

“我们一致认为,当经济衰退持续足够长时间时,大宗商品需求下降,因此价格也会下降。”包括Jeffrey Currie在内的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我们还没有达到那种状态,经济增长和终端用户需求只是在放缓,而不是完全下降。”

Darden Restaurants对此持乐观态度。这家总部位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的公司表示,他们不会将肉类、乳制品和小麦价格上涨的问题转嫁给消费者,因为他们预计上涨的成本不会长期存在。

首席财务长Rajesh Vennam上周告诉分析师,肉类开始“略有下降”,即将到来的粮食丰收将有助于控制小麦价格。

小麦和大豆期货本月下跌约15%,玉米下跌13%。咖啡、糖和可可价格也有所回落。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的一份报告称,奶制品价格高企可能在第二季度达到峰值,并将在今年剩余时间开始回落。

在中国,食品更多的是一个国家安全问题,而不是通胀问题。澳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驻上海的高级中国策略师Zhaopeng Xing说,随着粮油价格降温,预计6月份中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将低于2.5%。不过,他说,鉴于乌克兰、印度和其他主要出口国的粮食供应前景不确定,现在就说食品通胀已经结束还为时过早。

棕榈油是世界上最常用的植物油,由于最大的棕榈油发货国印度尼西亚增加出口以减少膨胀的库存,棕榈油已较峰值下跌约30%。

这种暴跌,连同大豆油和类似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可能预示着巧克力、人造黄油和洗发水等家庭用品的价格会下降。但与其他农作物市场一样,任何供应中断或恶劣天气的迹象都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大涨。

就目前而言,关键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可能会让通胀出现急需的停顿。

“市场真的希望能够再次缓解压力,”圣保罗Archer咨询公司合伙人Arnaldo Correa说。“为你的守护天使点一支蜡烛,让我们看看事情会如何发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