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印度最大水泥生产商用人民币支付俄罗斯煤炭 人民币境外结算将越来越普遍?

文/夏洛特2022-07-01 05:34:44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份印度海关文件显示,印度最大的水泥生产商UltraTech cement正在进口一批俄罗斯煤炭,并用人民币支付。这种罕见的支付方式可能会变得更加普遍。

文件显示,UltraTech从俄罗斯生产商SUEK进口15.7万吨煤炭,装在散货船MV Mangas上,从俄罗斯远东瓦尼诺港运出。该公司援引一份日期为6月5日的发票称,这批货物的价值为人民币17265.29万元(约合2581万美元)。

两名熟悉内情的贸易消息人士称,这批货物的出售是由SUEK位于迪拜的子公司安排的,并补充称,其他公司也使用人民币支付方式下单购买俄罗斯煤炭。

越来越多地使用人民币结算,可能有助于莫斯科免受西方因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对其实施制裁的影响,并有助于北京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削弱美元在全球贸易中的主导地位。

消息来源拒绝透露姓名,因为他们没有被授权接受媒体采访。UltraTech和SUEK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这一举措意义重大。在我过去25年的职业生涯中,我从来没有听说过任何印度实体用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这基本上是在规避美元,”一名新加坡外汇交易员表示。

这笔交易突显出,尽管受到西方制裁,印度仍与俄罗斯保持了石油和煤炭等大宗商品的贸易关系。印度与俄罗斯有着长期的政治和安全关系,并没有谴责在乌克兰发生的袭击事件。俄罗斯说,这是一次“特别军事行动”。

目前还不清楚哪家银行为UltraTech开了信用证,以及与SUEK的交易是如何执行的。SUEK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根据Refinitiv Eikon上的船舶跟踪数据,Mangas目前停泊在印度港口坎德拉附近。

印度曾探索在与俄罗斯的贸易中建立卢比支付机制,但尚未实现。多年来,中国企业一直在与俄罗斯进行贸易结算时使用人民币。

两名印度资深银行家说,对于使用人民币结算的印度贸易,贷款机构可能必须将美元汇往中国内地或香港的分支机构,或与之有合作关系的中资银行,以换取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

“如果卢比-人民币-卢布的路线被证明是有利的,企业就有充分的理由和动机来转换。这种情况可能会更多发生,”印度财政部前经济事务秘书Subash Chandra Garg表示。

尽管印度政府加强了对中国投资和进口的审查,并出于安全考虑禁止了一些移动应用程序,但印度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企业主要以美元支付)仍在蓬勃发展,即便是在2020年两国发生致命的军事冲突之后。

一位熟悉此事的印度政府官员说,政府知道有人民币支付的情况。

该官员表示:“此前,用人民币结算从中国以外的国家进口商品的情况并不多见,随着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会增加。”

据路透社本月报道,最近几周,印度从俄罗斯进口的能源大幅增加,因为贸易商提供了大幅折扣。新德里为购买俄罗斯商品进行了辩护,称突然停止购买俄罗斯商品会抬高价格,损害消费者利益。

俄罗斯、新加坡、印度和迪拜的多名煤炭交易商表示,最近几周,俄罗斯煤炭交易商在迪拜的业务部门已成为促进与印度达成交易的活跃中心。

一位驻迪拜的俄罗斯煤炭交易商表示,最大的挑战是将卢布运往俄罗斯。

他说:“你可以在迪拜用人民币付款,也可以用美元或(阿联酋)迪拉姆付款,然后兑换成卢布。”他补充说,将人民币兑换成卢布更容易,而且比其他货币更受欢迎。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罕见!印度最大水泥生产商用人民币支付俄罗斯煤炭 人民币境外结算将越来越普遍?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份印度海关文件显示,印度最大的水泥生产商UltraTech cement正在进口一批俄罗斯煤炭,并用人民币支付。这种罕见的支付方式可能会变得更加普遍。
  文件显示,UltraTech从俄罗斯生产商SUEK进口15.7万吨煤炭...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