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台海升级?台湾政府罕见强硬发声:欧盟想要芯片却不想外交,台湾没这么天真!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台湾政府支持的中央通讯社(Central News Agency)周一(3月13日)在一篇社论专栏中表示,如果欧盟继续拒绝与台湾进行贸易谈判,可能无法从台湾企业获得一家芯片工厂。

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一直在与柏林方面就在德国建立一家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工厂进行谈判,目前欧盟正加入其他地区寻求投资以保护其供应链的行列。如果没有台积电和英特尔(Intel Corp.)等公司的帮助,欧盟要获得先进的芯片制造能力可能会面临挑战。

台湾中央通讯社表示,欧盟委员会(European Commission)拒绝进行贸易和投资谈判,尽管地区议会主张进行此类谈判。“欧盟希望台湾建立芯片工厂,但对台湾来说,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没有必要这样做,”中央通讯社写道:“如果欧盟只想要台湾的芯片,却不愿谈外交,那么拥有全球战略资产的台湾会这么天真吗?”

中国与台湾之间的紧张局势升级,原因是美国发起了一项更广泛的行动,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更为强硬的角色。强调向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军事资产投入更多资金,表明拜登政府非常希望重新调整国防姿态,从而应对中国自身日益增长的军事和经济实力。

与此同时,台湾作为全球最大先进芯片制造商,相应的战略地位也在提升。

中央通讯社周一特别批评了一位欧盟官员最近的言论,这位官员说,拥有27个成员国的欧盟没有必要与台湾达成投资协议。这篇专栏文章是蔡英文政府的罕见举动,尽管由于中国的反对,台湾与主要国家之间缺乏外交关系,但蔡英文通常对其他民主国家采取友好的语气。

相反,台湾一直在积极寻求加深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政府的贸易和其他非正式关系。中央通讯社的文章发表后,台积电发言人Nina Kao称,台积电仍在评估在欧盟建厂的计划,不过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