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新加坡疫情新一波高峰,30%是重复感染!传染性更强新毒株“大角星”是罪魁祸首?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新冠新病毒株“大角星”(Arcturus)造成印度的新一波疫情爆发,病例激增,世卫组织正在密切关注并监控。

“大角星”XBB.1.16是奥密克戎的600多种亚变体之一,在今年一月下旬首次发现,是奥密克戎BA.2.10.1和BA.2.75的重组体。

“大角星”的刺突蛋白有一个新的突变。实验室研究表明,大角星的传染性和致病性都比之前各种版本的奥密克戎来得强。

东京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它的传染性几乎是XBB.1.5的1.2倍,而XBB.1.5是迄今为止最具传染性的变异株。

“大角星”导致的症状则与之前的变体相同,包括发热、呼吸急促和咳嗽。不同的是,许多感染者也出现结膜炎和粘眼。

图源:pexels

据悉,三月份印度病例激增13倍,就是“大角星”的传播造成的。

这一波新疫情迫使印度进行公共卫生模拟演习,来测试医院的应对能力。

印度一些城邦已重新硬性要求人们戴口罩。

“大角星”已登陆新加坡、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

在三月的最后一周,新加坡出现2万8410起新冠病例,比前一周的1万4467起增加一倍。

到了四月的第一周,新增病例则上升至4000起左右。

图源:新加坡卫生部

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是属于“大角星”感染。卫生部长王乙康透露,新加坡本次是新一波感染,大约30%属于重复感染。

他说,尽管新增感染人数增多,但重症率没有升高;目前,中症病患人数在220左右,虽然比起上个月的80人左右高,但比起大流行时期的几波疫情都低很多;重症人数则维持在10人以下。

王乙康说,新加坡已经进入“地方性流行病”状态,换言之,病毒一直在本地社区传播,随着时间流逝,人们从自然感染或疫苗保护得到的免疫保护下降,这时就可能再次感染病毒,形成新的一波疫情。

但他说,这次虽然出现新一波疫情,人们照样如常生活,并没有过度关注新增病例人数,这是进入“地方性流行病”的常态之后应有的心理状态。

王乙康说,虽然重症率不高,但是,出现新一波疫情仍会加重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

他说,从数据上看,本波疫情应该已经触顶,很可能正在缓解。他呼吁人们,如果感觉身体不适,就不要外出,并戴上口罩;如果自己属于高风险人群,包括六旬以上年长者,应该每年接种新冠疫苗,加强保护。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