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新加坡只要有钱人吗?入籍靠什么?政府罕见公开条件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新加坡的公民和PR的审批向来是谜一样的操作,大家都不知道新加坡“选”人的标准究竟是什么。网传,在入籍新加坡公民的时候,政府会查看申请人的财富和净值信息,“钱很重要”吗?

5月8日,新加坡前进党议员梁文辉在国会上以相似问题询问内政部长尚穆根——自2000年以来,新加坡批准了多少名拥有至少5000万美元的高净值人士以及家属的公民权申请?

(图源:CNA)

尚穆根则辩驳说,申请人的财富和净值信息并不是评估他们能否获得公民身份的主要标准。

(图源:CNA)

这一回复也是针对近日媒体作出“新加坡会在今年通过3500名高净值人士的入籍申请”的错误报道。

早在4月25日,新加坡内政部就发表声明,表示这一报道具有误导性,其中的数据是错误的,因为今年的公民权申请结果还没决定。

那,新加坡公民申请到底看什么?

尚穆根表示,政府会考量一系列因素来评估公民权申请,其中包括申请者是否有能力对新加坡作出贡献、申请者或其企业在新加坡创造的就业机会、申请者拥有的特殊技能、申请者是否有新加坡籍家人、是否能融入新加坡社会,以及在新加坡扎根的决心。

同时,针对不同的申请者,具体评估条件也会作出调整。

早在今年2月27日的国会上,新加坡两党代表就已经以新移民申请标准是否应该公开、透明进行了“battle”。

以下内容为毕丹星发言英文原文翻译整理:“新加坡政府很清楚想要什么样的新移民。我们要那些真正了解新加坡,高度接纳新加坡生活方式的人。我们想要那些已经在新加坡以永久居民身份生活了一段时间,向我们证明已融入新加坡的人。”“新加坡人不要那些不想生活在这里的新移民,他们只看重新加坡护照的强大与便利,以及新加坡拥有安全稳定的环境,有利于他们的资产和财富。我们不要那些不愿意让儿子参与国民服役的新移民,更没有人想要那些将入籍新加坡作为移民其他国家的踏板的新移民。”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毕丹星

什么是加分项,什么是减分项,相信大家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新加坡眼”已经进行过解读,与这次尚穆根说的条件基本一致

解读一:看重实际居留时间

要申请新加坡公民,首先要成为新加坡PR。拿到新加坡PR身份最少两年,申请公民成功率才会大,而且最后是留在新加坡。

(五项申请新加坡公民必须具备的条件,图源:ICA)

解读二:在新加坡的亲属关系

目前,在亲属计划(Family Ties Scheme)下,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在鉴定申请人和她/他的新加坡籍配偶的婚姻是否稳定之后,才会批准申请者的新加坡入籍申请。

解读三:男性服兵役

根据新加坡征召法法令,所有新加坡籍男性公民和永久居民必须在年满16岁半时登记入伍,必须在18岁时服役两年,未满足国民服役要求者,将会对其新加坡公民身份、新加坡永久居民身份产生不良影响。

解读四:经济贡献

良好的新加坡纳税记录,在新加坡持有的金融资产和投资也可以是加分项。

在当时的国会上,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杨莉明就表示不会公开具体条件,以免有人作假,或者被人误解、扭曲。她也表示,新加坡的公民和PR申请,不会以英文测试作为评估条件,更不会借鉴其他国家的入籍考试。

虽说新加坡公民和PR的申请过程像“黑箱操作”,但还是有迹可循。那就是新加坡政府历来重视新移民的“融入度”和“身份认同”。

大多数新移民与新加坡公民都拥有相似的道德准则,文化以及价值观,而新移民的孩子以及后代,由于在新加坡长大,也会很好地融入新加坡文化中。为使新移民融入社会,新加坡政府通过各种努力促进新移民适应新加坡的生活方式,帮助他们沉根,这也增加了新加坡的民族多样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