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惊现2000多股逼近跌停大场面!彭博社:证监会释出“救市”承诺 中国国家基金可能已入场……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国惊现2000多股逼近跌停大场面!彭博社:证监会释出“救市”承诺 中国国家基金可能已入场……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2月5日)亚市,中国A股发生2000多股逼近跌停的场面。随着农历年封关即将到来,持续崩跌的行情仍未结束,A股市值从2021年最高点跌逾60%,蒸发近2万亿美元。彭博社指出,中国证监会周末释出救市承诺,但缺乏细节,且国家基金可能已入场撑局。

中国证监会周日承诺,要防止异常波动,并表示将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严厉打击恶意做空、内幕交易等违法行为。

(来源:Bloomberg)

彭博社指出,该声明本身可能不足以说服那些对政府零敲碎打的刺激方案一再感到失望的交易员。投资者担心出现负循环,追加保证金通知和滚雪球衍生品引发的技术性抛售压力会加剧市场的下跌。

周一,小盘股指数大幅下挫,沪深1000指数盘中跌幅超过8%,成份股中有多达984家在早盘交易中走低。沪深300指数下跌2.1%,随后收复跌幅,上证综指跌幅减半,下跌1.8%。

最近一些交易所交易基金的交易量激增表明中国国家基金可能已进行干预以支撑市场,但历史表明,这些购买很少有持久力。尽管如此,一些人仍将大幅波动视为市场触底的迹象。

周五股市在混乱的交易中跌至五年新低后,中国发誓要稳定市场,但政策制定者没有提供计划如何结束股市暴跌的具体细节。投资者的挫败感与日俱增,杠杆利益相关者的追加保证金和强制清算成为最新的威胁。自2021年初达到峰值以来,中国和香港股市的价值已蒸发约7万亿美元。

(来源:Bloomberg)

瀚亚投资(Eastspring Investments)亚洲股票投资组合专家Ken Wong表示:“中型股和小型股面临着巨大的抛售压力,因为一些投资者一直押注国家队会为大型股提供更多支持。做多沪深300以及做空沪深500和中证1000的交易,就是这样一种受欢迎的交易。”

经常被用作滚雪球衍生品基础基准的中证1000指数一直面临着抛售压力,因为这些产品触及了所谓的“敲门”水平,给投资者带来了损失。

随着抵押品缩水,股票价值下跌,持续的低迷也引发了人们对追加保证金浪潮的新担忧。人们担心的是,未能补充保证金交易账户可能会迫使头寸被清算。

龙泉投资管理公司(Longquan Investment Management)基金经理Ma Xuzhen表示:“我们正处于通常的阶段,即抛售的最后阶段,情况会变得非常血腥。现阶段确实没有必要焦虑,我们都知道它已接近底部。”

周一早盘期间,外国资金短暂转向净买家,上周五也出现了这种模式。截至午盘休市,他们又恢复撤回7.29亿元人民币,约合1.01亿美元的股票。

(来源:Bloomberg)

与此同时,有报道援引政府智库学者Liu Yuhui的话说,国家应尽快设立股市稳定基金,以提振市场信心,目标是使其规模达到1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4万亿美元或更多。

景顺资产管理公司策略师David Chao表示:“今天是否标志着中国股市触底还有待观察,但肯定感觉我们正在触底,因为政策制定者已表示他们不再希望看到任何进一步下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