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突发重磅!一场“爆雷”违约浪潮逼近 彭博社:两国探索新的债务减免方案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美突发重磅!一场“爆雷”违约浪潮逼近 彭博社:两国探索新的债务减免方案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国和美国正在讨论防止新兴市场主权违约浪潮的新措施,这是多年来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经济合作的最重大尝试之一,想法包括在违约前延长还款期限。

彭博社报道称,这些谈判,包括在各国拖欠还款之前先发制人地延长贷款期限的方法,总体目标是减轻贫困国家每年超过4000亿美元的偿债负担,并找到替代方案来替代这些国家目前在市场上面临的高借贷利率。

(来源:Bloomberg)

除了延长还款时间外,正在讨论的其他想法包括增加世界银行和其他多边银行的融资。关键是在各国违约之前推出这些措施,并与债权人进行正式重组谈判。

中美之间就全球主权债务问题提出的任何联合提案都可能需要整个20国集团(G20)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G)和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支持,这三者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来一直在努力解决全球债务困境问题。

最终还需要私人债权人的广泛支持,这些债权人在新兴市场主权贷款中占据了更大的份额,并期望在谈判桌上拥有更大的发言权。

两位知情人士表示,此次会谈的目标之一是向 20 国集团领导人 11 月在里约热内卢举行会议时提出一项提案。另一位人士警告说,谈判仍处于早期阶段,尚不清楚是否会产生任何具体成果。

美国财政部拒绝证实讨论的具体细节,并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经常与中国讨论主权债务问题。我们与许多国家讨论如何确保国际金融架构满足低收入国家的融资需求。”

文章强调,中美联合行动将是一个突破,因为两国是在许多国家的债务解决方案中发挥作用的最强大力量。华盛顿通过财政部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影响力主导全球金融架构,而中国基本上拥有否决权作为发展中国家最大的债权人,在许多交易中拥有权力。

此次讨论之际,人们越来越担心赞比亚和加纳等国的重组谈判进展缓慢,这些国家目前正在进行一个名为“共同框架”的进程,该计划是G20、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20年发起的债务重组计划。

该框架的目标包括让来自所谓巴黎俱乐部的传统贷款机构(主要是富裕的西方债权国)与新兴债权人(尤其是中国和私营部门)坐在一起。但这一进程因进展缓慢而受到批评,导致违约国家被搁置多年,同时阻止其他濒临破产的国家在艰难的进程中寻求帮助。

举例而言,赞比亚在2020年出现违约,至今仍未完成债务重组。2023年年底,它似乎达成了一项重组超过30亿美元债务的协议,但由于中国方面与债券持有人之间的僵局而破裂。

一位知情人士称,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会谈是在中美领导人于2023年11月在加利福尼亚州会晤之前开始的,并一直持续到今年。

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沈大伟(Jay Shambaugh)本月早些时候访问中国期间,讨论了债务问题。

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发展中国家在2022年的偿债支出达到创纪录的4430亿美元,该行警告称,这种情况有可能使它们陷入危机,并造成经济停滞的“失去的十年”。

彭博社汇编的数据显示,大约有十几个发展中国家出现违约,或者全球债券的交易水平表明市场正在为该国无法偿还债务做好准备。

国际资本市场已开始向一些新兴市场借款人重新开放,但利率可能只会加剧预算负担。例如,肯尼亚本月以10.375%的票面利率出售了15亿美元的纸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