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中日最新消息!中国计划加盟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展现曙光 日本外务省:已经和墨西哥决定扩增成员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态有意加盟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日本外务省释放好消息称,日本今年在接替墨西哥担任主席国后,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和墨西哥外交部长埃布拉德(Marcelo Ebrard)会晤同意合作进行协调,扩增这项自由贸易协定的成员国家或地区,以维持并强化贸易自由开放的经济架构。

英国、中国和韩国近期都对加盟CPTPP展现出浓厚兴趣,而日本官员则密切关注着新任美国总统就职后是否会重返该协定框架。CPTPPP前身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最初是由亚太经合组织(APEC)成员国所发起,签署国包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在美国于2017年退出后,该协定就于2018年12月生效。日本外务省称,茂木敏充在与埃布拉德会晤期间,决定就稳定执行协定框架进行协调,并且扩增这项自由贸易协定的成员国和其加盟资格。

茂木敏充和埃布拉德也同意合作解决朝鲜的核发展和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墨西哥也将在2021年和2022年加入联合国安理会担任非常任理事国。茂木敏充也指出,在与墨西哥经济部长克洛蒂埃(Tatiana Clouthier)的另次会晤中,他也敦促墨西哥改善该国约1300家日本公司的商业环境。茂木敏充在结束墨西哥访问后,将会继续出访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巴西、塞内加尔、尼日利亚和肯尼亚。

值得关注的是,日本和墨西哥达成扩增CPTPP成员国前,日本首相菅义伟表示只要中国维持现行政权就难以实现这目标。他相信由政府经营企业的国家很难加入CPTPP,因其对中国商业结构有着过高的规定水平。他也称将会战略性回应韩国和台湾,他们都已经表明希望加入美国目前脱离且尚未重新加入的CPTPP协定。他在接受知名评论家樱井良子时也补充道:“CPTPP的规定要求成员国必须具有非常高水准的市场开放,所以这对中国而言门槛相当高,以中国的现行政治和经济体制很难参加。”

樱井则指出,中国在20年前加盟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国际社会承诺将遵守智慧财产权的保护等,结果却没有信守承诺。她也同样认为参加CPTPP的门槛很高,但中国采取的行动就是以外交欺诈技俩取得成果。菅义伟则回应说:“对于中国有意参加CPTPP,日本方面会审慎因应。如果CPTPP成员国没同意是不可能加入的,加上今年是轮到日本担任CPTPP轮值主席国,美国退出CPTPP后,目前有11个成员国的CPTPP由日本主导,日本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力。”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NUST)中国研究中心教授阿万(Zamir Ahmed Awan)指出,中国与欧盟之间就广泛的投资协定达成原则上的谈判完成,可能标志着中国加入CPTPP迈出了更快的一步。中国年度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去年12月强调,有必要积极考虑加入CPTPP,这展现出全面改革开放的决心。习近平于去年11月20日在APEC领导人会议上也做出承诺,而中国表达有意愿加盟CPTPP最早能回溯至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5月新闻发布会上所宣布的。

阿万也补充道:“中国已经成为经济强国和地缘政治强国,中国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机构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全球经济与全球和平与安全做出了贡献。自信的中国对于维护全球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中国是一个成熟负责的国家,将履行其全球责任。”

另外,台湾也有意加盟CPTPP并持续与美国进行双边自由贸易协定(BTA)谈判。针对日本担任轮值主席国,台湾外事部门表示,日本国会议员和行政官员对于台湾争取加入CPTPP则保持开放和欢迎的态度。而菅义伟表示,他将会战略性回应台湾。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在脸书则指出,日本政府目前虽然对台湾参加CPTPP表示欢迎,但从未正式表示支持。加入CPTPP对台湾的经济发展以及国际竞争关系很大,尽管困难存在,台湾也不能放弃争取加入的机会。但他强调,如果日本公开表示支持,肯定能影响若干成员国支持台湾。

前美国华裔外交官王晓岷(Robert Wang)本月初就表明,美国在新任总统大选就职后,很可能将重回CPTPP,台湾能把握机会同时加入。他认为在新任总统的治理下,美国与台湾的贸易谈判将会有进展,不会顾忌中国而暂停与台湾的发展。王美华则说道:“台湾并非CPTPP原来的签署方,加入过程中要低调争取,目前正如此进行,有适当时间再和社会说明。”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