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中日最新消息!日本或对强行登陆钓鱼岛实施“危害射击” 菅义伟:印太地区形势变得严峻

文 / 夏洛特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日本执政党成员周四(2月25日)援引政府官员的话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可能直接向瞄准东海尖阁列岛(Senkaku Islands,中国称钓鱼岛)的外国公务船只开火。

(来源:日本时报)

日本政府官员对自由民主党的一个小组说,他们已经确认了对现行法律的解释。本月早些时候,中国实施了一项新法律,允许中国海警对中国认为非法进入中国海域的外国船只使用武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提及对强行登陆尖阁列岛的人实施“危害射击”。报道引据与会议员透露称,政府提及旨在阻止外国公务船强行登陆的“危害射击”极为罕见。

据该报道,《警职法》规定,允许对于应判处3年以上有期徒刑和监禁的恶性犯罪使用武器,“危害射击”也包括在内。联席会议上,内阁官房、海上保安厅、警察厅和防卫省的负责人等作为说明人员出席。政府方面表明看法称,关于外国公务船试图强行登陆尖阁诸岛的情况,有的能够被认定是恶性犯罪,可以实行“危害射击”。政府此前一直表示基本上仅限正当防卫和紧急避难时,可以使用武器。

日本政府官员早些时候曾说,日本海上保安厅只有在自卫和紧急逃生的情况下才允许直接向外国船只开火。

这些官员在该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上解释了被证实的解释。他们说,日本海上保安厅有可能根据法律,将企图登上尖阁列岛的船只视为暴力犯罪,向外国官方船只开火。

一名参加会议的自民党成员援引政府官员的话说,上述解释在一定程度上是基于将警察法规定的警察权力适用于海岸警卫队。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解释,是因为对外国船只使用武力被认为违反了日本放弃战争宪法和完全以防御为导向的政策。

这是日本政府官员首次提到日本海上保安厅可能向企图登陆日本领土的外国公务船只开火的问题。

日本国内越来越担心,该国无法应对中国对日本控制、中国声称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周围的强硬态度。

去年,中国海警船大约每月两次进入尖阁列岛附近的日本领海。据日本海上保安厅称,自本月早些时候海警法在中国生效以来,这一频率已升至每周两次。

该法于2月1日实施后,日本方面对该法表示“强烈关切”,该法还授权中国海警扣押进入中国主张领海的外国船只。

周四,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一次研讨会上表示,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环境已经变得严峻,令人担忧“军事能力扩张缺乏透明度,单方面试图通过武力改变现状”,但他没有直接点名中国。

菅义伟还表示,“我坚信,‘基于法治的自由和开放秩序’,而不是‘武力或胁迫’,将为该地区和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

校对:尔东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