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日本福岛宣布排放核废水入海 台湾未做正面谴责声明 国台办:民进党当局谋政治私利 未顾全福祉引发强烈不满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本政府宣布将福岛核电厂废水排放入海,中国大陆批评日方不讲科学和不负责任,敦促正视国际社会质疑,勿打着伪科学旗号混肴视听。台湾却未作出正面谴责,仅表示已将主管机关的反对意见向日方严正交涉。国台办回应称,民进党当局谋取政治私利,却未顾全台湾人民的福祉,进而引发强烈不满。

针对福岛第一核电厂于311核灾后持续产生的核废水,召开部会阁员会议探讨解决方案,最终正式决定福岛核废水将在稀释后排入海中,目标是两年后开始排放。日本首相菅义伟在会上表示,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

台湾外事部门发言人欧江安声明称,海洋资源是国际社会共有重要资产,维护海洋环境是各国共同责任对于日本政府的决定,周边国家或地区皆有疑虑。台湾主管机关行政部门原子能委员会已表达反对,并要求日方善尽义务公开透明提供相关资讯,以供国际科学检验。

欧江安强调,日方的决定涉及海洋环境、生态保育及国人健康安全等面向,台方高度重视,并将原能会的反对意见向日方严正交涉,也将台湾各界担忧和反对意见传达日方,要求日方正视台湾人民的权益,日方均已掌握台方立场和要求。

针对日本政府的最后排入海决定,欧江安补充称,台湾将依据“核能管制资讯交流备忘录”,持续要求日方即时且透明向台方提供相关资讯,并配合相关主管部会採取必要措施,以捍卫台湾渔民权益,保障国人食品健康安全。

观察台湾外事部门网站,并未发出任何正式文字新闻稿,但却能看见对日本首相菅义伟和美国总统拜登会晤后,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的回应。台湾行政部门则表明,已经于4月12日正式以书面向日方表达反对立场,要求日方在周边人民安心并确保安全前,不应该做出核废水排入海的决定。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做出正面回应,提到关于日本政府决定以海洋排放方式处置福岛核电站核废水事,中国大陆相关部门已多次表明立场。反观民进党当局在日本核废水排海问题上支支吾吾,甚至有人跳出来为日本错误做法辩护。这充分暴露了民进党当局为政治私利置岛内民生福祉于不顾,已引发岛内民众强烈不满。

在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电站废水排入大海中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也对日方这一决定提出质问。华春莹称:“日本该对其本国人民、子孙后代以及周边国家的利益承担应有的责任。”

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13日谴责日本政府决定将福岛核污水排入大海一事,并称此举是侵犯周边国家公民权利的不负责任的决定,绝不能接受。

4月21日 9:10-10:00《大咖面对面》:FX168对话天双资本合伙人王罗新先生,直播链接地址 https://www.fx168edu.com/live

百家号同步直播,欢迎收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