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俄日关系骤然紧张!俄罗斯宣布“解约”,终止与日本在争议岛屿的免签证协议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近期,俄日关系愈发紧张,俄罗斯政府星期一(9月5日)取消了对与日本有争议岛屿的免签证访问。

综合多家媒体报道,俄罗斯取消了与日本的一项协议,该协议允许日本前居民(南千岛群岛原住民)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前往北海道附近有争议的岛屿,这引发了东京周二的抗议。目前两国因莫斯科入侵乌克兰而关系紧张。

俄罗斯政府周一公布了一份由总理米舒斯京(Mikhail Mishustin)签署的关于俄罗斯单方面退出该协议的文件。一名俄罗斯议员将这一决定归因于日本参与了西方因俄乌战争而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

根据互惠计划,俄罗斯控制、日本声称拥有主权的岛屿居民前往日本也可以免签。这些岛屿在日本被称为北方四岛(Northern Territories),在俄罗斯被称为南千岛群岛(Southern Kurils)。日媒认为,日本人今后在南千岛群岛开展业务将“极其困难”。

星期二,日本外相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谴责俄罗斯的行为,说这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林芳正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还没有得到俄罗斯关于这一决定的通知,东京已经通过外交渠道向莫斯科提出抗议。

自从俄罗斯在2月底入侵乌克兰以来,日本和七国集团的其他成员国一直在实施制裁,包括冻结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和俄罗斯央行的资产。

退出免签旅行计划是“对日本政府施加非法制裁压力以及加入西方的恐俄政策的回应”,俄罗斯议会下院国家杜马国际委员会主席Leonid Slutsky向塔斯社表示。

这些岛屿包括伊图鲁普岛(日称择捉岛)、库纳施尔岛(日称国后岛)、希科坦岛(日称色丹岛)和赫巴马伊群岛(日称齿舞群岛),围绕这些岛屿的争端阻碍了两国签署战后和平条约。

争端起因于1945年8月15日日本在二战中投降后的几周内,俄罗斯的前身苏联夺取了这片领土。

作为对日本制裁俄罗斯的另一种回应,莫斯科今年3月宣布暂停与日本就战后和平条约进行的谈判,并退出与日本在争议岛屿上的联合经济活动。

自2020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包括免签证在内的四岛旅游项目一直处于中断状态。

莫斯科的决定令这些岛屿的前居民感到失望,其中一位名叫Sadao Furubayashi的居民说,这将使他更难再次回到国后岛的家乡。

“我想知道我们还要被人摆布多少次,”现年83岁的Furubayashi目前居住在北海道东部的内村,他在凌晨打渔回来后说。

现年87岁的Hirotoshi Kawata是土生土长的齿舞岛人,他说自己一直渴望恢复访岛项目,他从未想到俄罗斯会单方面撕毁协议。“和平解决领土问题只会越走越远。”

此外,为庆祝在太平洋战争中战胜日本,俄罗斯9月3日在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的伊图鲁普岛(日称择捉岛)、库纳施尔岛(日称国后岛)和希科坦岛(日称色丹岛)举行纪念仪式。

共同社报道称,这项举措彰显了俄罗斯对当地的实际控制。目前,俄军正在远东各地实施战略军事演习“东方2022”,也包括了伊图鲁普、库纳施尔两岛的演习场。共同社称,俄罗斯把上次这一演习排除在外的两岛加入范围,体现了更强的主权主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