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重演1978年改革开放壮举!新加坡卫长:停止过度依赖房地产 人口老龄化不拖累GDP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中国将重演1978年改革开放壮举!新加坡卫长:停止过度依赖房地产 人口老龄化不拖累GDP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加坡卫生部长王乙康(Ong Ye Kung)周二(11月21日)表示,中国将重演1978年改革开放的壮举,强调当前经济与日本20世纪80年代“截然不同”。他认为,人口老龄化不会拖累国内生产总值(GDP),老年人可以继续为经济做出贡献。他也提到,只要停止过度依赖房地产,开始利用国内消费来促进增长,没理由对经济前景沮丧。

王乙康在当地媒体新加坡-中国论坛上提到:“到本十年末,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人均GDP将接近发达国家。与20世纪80年代的日本人均收入高于美国不同,如今中国的人均收入仅为美国的1/3左右。一旦摆脱目前的低迷状态,中国就有更大的空间继续其增长道路。”

(来源:CNA)

他指出,除非洲外,世界大部分地区都面临着同样的人口趋势。“这是一项重大、复杂的社会挑战,但我们不能总是依靠不断扩大的劳动力来推动增长,这也并不一定意味着活动力的终结,”他继续补充。

他解释说,尤其是受过良好教育和健康的老年人,可以继续为经济做出重大贡献,而现代技术也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并减少对人力的依赖。举例而言,这些使得德国、法国和荷兰等老龄化社会能够继续保持经济增长。

新加坡CNA报道称,王乙康还强调了随着人工智能(AI)和数字化、电动汽车和精准医疗的出现,持续的技术革命带来的机遇。

他说:“中国一直在耐心地投资这些领域,教育人民,发展人才和产业,其庞大的国内市场将继续为行业参与者提供实现规模化和拓展业务的主要跳板。”

王乙康表示,除非发生任何地缘灾难,否则“人类历史上将出现一个新的现实”。

他说,这将采取全球化、互联互通和多极世界的形式,其中美国可能是领先的超级大国,中国是另一个关键的战略和经济支柱,并涉及欧盟、印度和日本等其他主要参与者。

在论坛上,他指明了未来方向,即“全球经济重心将向亚洲转移,亚洲经济将紧密融合,经济、文化和人才交流充满活力。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新世界,尤其是在亚洲,这是我对亚洲的愿景和希望”。

中国每年培养近千万毕业生,人才大量注入,优势显着,但也面临挑战。王乙康称,当今的年轻人是数字原住民,他们与世界保持联系并了解世界各地正在发生的事情。

由于中国经济正经历疫情后的缓慢增长期,年轻人对就业前景和未来购房感到担忧。然而,王乙康称中国在其历史上曾经历过类似的时刻,并从中强势崛起。

“20世纪70年代,中国经济处于停滞的困难时期。然后1978年发生了重大转变,中国的改革开放,”他说。

“中国有近10亿人口,逐步将经济从中央计划经济转向市场经济是一项难以想象的壮举。”

他继续说,当时中国建立了经济特区,分散了经济决策权,并利用其巨大的市场吸引投资,这一转变为当时的年轻人提供了机会。

“然后,年轻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并与外界建立联系,从而进入了一个创造力和文化表达的时期,”他补充道。

王乙康指出,在年轻人的远见和勇气的推动下,这引发了一股创业浪潮,使得私营企业在外国和本地投资进入时得以蓬勃发展。

他说,中国最终于2001年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从此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他指出,当新加坡作为一个没有自然资源的小而脆弱的国家刚刚独立时,先锋新加坡人也面临着与年轻人类似的斗争。

“我们投资教育并建设公共住房和基础设施,村民(主要是年轻家庭)不得不放弃他们的农田,这些农田被政府征用并重新开发为住房、工厂和学校,”他提到。但是,工会中大量的年轻劳动力也被说服与雇主合作,创造有利的商业环境,使新加坡成为对外国投资者有吸引力的地方,并创造新的就业机会以促进经济增长。

他说:“如果当时的一代年轻人没有做出个人牺牲并为大局努力,这一切都不可能实现。”

王乙康还将美国当成例子,通过大力投资研发和教育,并进行民权改革以建立公平公正的社会,1975年美国的GDP比战前增长了8倍多。

“收入差距和歧视仍然是美国长期存在的问题,但这是一个承认自身问题并试图解决问题的社会,美国随后成为无可争议的世界超级大国,”他指出。

虽然全球化和外国影响是“生活的事实”,但他鼓励年轻人,仍然应该保持自己的文化身份。“我们的身份不断受到外部影响的影响。但这是一种交换,而不是单向流量。美国和欧洲受到亚洲文化的影响,就像我们受到西方文化的影响一样,”他说。

王乙康最后称,年轻人必须采取务实而非意识形态的态度,向他人学习并愿意尝试,以履行他们这一代人的使命。“事实是,我们可能生活在历史上最舒适的时代,全球贫困在上一代人中大幅下降。全球卫生事业不断进步,信息技术和网络覆盖世界各个角落,人们生活在现代化的舒适之中。”

他指出,当今的年轻人在零售、教育和职业道路等领域面临着无数的选择,但关键是不要被选择所束缚。“虽然重视选择的能力是很自然的事,但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做出决定,而不是等待完美的选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