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台海最新消息!蔡英文联合美国与日本展开三边安全对话 重申应对中国持续威胁需打造互利伙伴关系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今天(12月8日)联合美国与日本展开印太安全对话的国际研讨会,她指中国持续对国际秩序和区域情势构成威胁,但台湾持续与美国、日本、捷克等理念相近的国家打造互利伙伴关系,共同应对来自中国的挑战。她也重申,台湾军方每天面对台海军事威胁外,也清楚认知能源、资讯、通讯等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重要性。

美国与台湾此前签署协议打造全球合作暨训练架构(GCTF),蔡英文认为这平台将有助于结合各国官员和专家共同应对各项非传统安全议题,以及在新兴挑战中能获得支持。2020年是GCTF签署的第五年,蔡英文表示很高兴能看见日本在2019年成为共同主办的第三方,瑞典、澳大利亚、荷兰等国家也陆续加入该架构。她也强调,台湾很乐于见到日本能宣布明年为日本与台湾的友情年,除了应对天然及人为灾害等方面的合作,与期待双边发展成为紧密的伙伴关系,共同应对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

中央社指出,尽管全球目前正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但蔡英文称各国都展现出韧性和友谊的力量,并表示台湾将持续与美国、日本、捷克等理念相近的国家打造互利伙伴关系。她说道:“各国忙于应对疫情之际,各项传统与非传统威胁仍持续存在,包括中国在南中国海的扩张行为,以及各项挑战既有国际秩序的作为。台湾每天都要面对中国的军事威胁,了解传统安全威胁的行为,但对像是能源、资讯与通讯安全等非传统领域也有很深刻的认识。”

她也提到香港运动和美国大选,认为都是近期对区域地缘政治有着重大影响的事件,特别是前“香港众志”成员黄之峰、林朗彦和周庭被逮捕判刑,更显示出捍卫民主的重要性,否则就必须屈从于权威。她最后也表示:“尽管各国都有各自面临的威胁与挑战,致力于捍卫民主体制与生活方式的台湾愿意提供各国适当的协助。新冠疫情使得我们彼此之间更加了解互助的重要性,而在历史上持续遇到重大挑战的台湾意识到,只要携手合作并且坚持共享的自由和民主价值,肯定能共同克服难关。”

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昨天(12月7日)则表示,他近期与几名前美国官员进行视频会议,讨论新任美国总就任后的全新对台关系以及蔡英文执政下不断倒退的民主体制。他透露:“我很感谢前任美国官员在我任内给予的协助,这些台湾的老朋友真诚地关心着台湾,也担忧过去4年多里,两岸缺乏互信所造成的威胁与紧张关系。甚至有担心台湾内部的极端对立,将可能进一步弱化台湾。”

他补充道:“这些美国老朋友向我透露,美国对台湾的承诺依旧坚实,他们深信新任美国总统会重申对台湾的支持。然而他们之间也有人坦言,美国总统特朗普执政期间,对台湾支持的力度看似强化,但实质上是将台湾当成中美之间的谈判筹码,对台湾的伤害是巨大的。新总统必须将这样的路线拉回来,同时兼顾美国与台湾的利益。”

谈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提名其长期顾问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为新任美国国务卿,马英九表示前美国官员都称赞其处理台湾事务有着丰富的经验,也有提起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时期支持中国与台湾展开对话,深信新总统也会持续保持这样的基调。马英九最后也评论蔡英文说道:“蔡英文近期的举措包括关闭中天新闻电视台,这未经任何民主程序,而且宣布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瘦肉精)剂的美国猪肉进口,都在台湾引发争议,有高达70%的台湾民众对此提出反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