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沙特王储: 或将出售1%阿美石油给“全球领先的能源公司”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 (4月28日) 沙特王储在接受沙特阿拉伯媒体采访时说,沙特正在商谈将国有石油巨头沙特阿美(Saudi Aramco)1%的股份出售给一间“全球领先的能源公司”,并可能在一到两年内将正式宣告。
他说:“这对于提高阿美公司在该公司所在的国家的销售量将是非常重要的。”沙特王储没有透露公司名称,但表示该公司来自“一个大国”。
他还说,正在与其他公司进行讨论,一些阿美公司的股份可能会转移到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的公共投资基金中,还有一些股票可能在沙特市场上市。
此举意味着沙特巨大石油资产变现的又一次尝试,沙特的石油资产曾被认为具有战略性意义,沙特政府拥有阿美公司98%以上的股份,过往甚至连出售其少数股权都显得遥不可及,但在现任王储的领导下,沙特一直希望能吸引外国投资者,并出让一些石油资产以换取资金。
该采访标志着“沙特愿景2030”的五周年,该计划是一项数十亿美元的计划,旨在使沙特经济摆脱对石油的依赖。
沙特阿美在2019年12月上市时是全球最大的IPO (首次公开募股),并在利雅得的证券交易所Tadawul上市约1.5%的股票。首次公开募股筹集了256亿美元,该公司随后行使“绿鞋期权”出售了4.5亿股新股,使总规模达到了294亿美元。
绿鞋期权指允许承销商向投资者出售比发行人原计划更多的股票,在法律上被称为超额配售权,但通常不会超过原始发行量的15%。
沙特王储在采访中还谈到了美国与沙特的关系,他说,沙特阿拉伯和拜登政府仅在少数几个问题上存在分歧。王储说:“在美国和沙特两国利益上,我们与拜登政府达成了超过90%的共识,我们正在努力强化这些利益。”“我们持有不同意见的问题只占不到10%,我们正在努力寻求解决方案和相互体谅……毫无疑问,美国是战略合作伙伴。”
沙特王储是沙特实际上的领导人,今年早些时候被美国冷落,当时白宫宣布总统拜登将与沙特的萨勒曼国王(King Salman)交谈,而不是与王储对话。
美国还于2月发布了一份情报报告,指出沙特王储批准逮捕或杀害对沙特王室直言不讳批评的新闻记者贾马尔·卡舒吉(Jamal Khashoggi)。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