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历史性里程碑!加拿大大选结果出炉,特鲁多赢得第三任期 但未获得议会多数席位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9月21日,加拿大联邦大选计票基本结束,特鲁多赢得历史性的第三任期,但自由党仍然没能赢得单独组阁权,成为多数党政府,将继续组建少数政府。

据彭博报道,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有望在提前选举中赢得第三任期,但未能重新获得他所寻求的议会多数席位。

截至加拿大东部时间9月21日1时,加拿大联邦大选的计票结果显示,在下议院338个席位中,特鲁多领导的自由党已获得156个席位,奥图尔(Erin O'Toole)领导的保守党121席,新民党27席,魁北克党团32席,绿党2席。自由党将继续组建少数政府,特鲁多仍将担任总理。

CTV新闻和加拿大广播公司预测,他的执政党自由党将赢得最多席次,并组建少数政府。

这一结果将使特鲁多掌权,继续推行至少一代人以来最左倾的议程。尽管组建少数政府,但初步结果表明,自由党将拥有一个稳定的政府,这将使特鲁多能够继续其庞大的支出议程,这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他的政府最有可能的合作伙伴、左倾的新民主党的支持。两党还在不同程度上推动对企业征收更高的税收,并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实施更严格的排放规定。

对于特鲁多来说,自由党的胜利是一个历史性的里程碑,这是加拿大历史上第8位连续三次赢得大选的领导人。特鲁多的父亲皮埃尔也是如此。这也代表着特鲁多的回归,他的政党在五周竞选期间的民调中落后。

尽管如此,未能获得多数支持对自由党来说还是一个令人失望的结果。这是选民第二次拒绝这位总理完全控制立法机构,限制了他承担巨大风险或单方面执政的自由。

民调显示,自由党获得32.3%的支持率,保守党获得34.1%的支持率。

加拿大人对少数政府已经很熟悉了。过去的七次选举已经产生了五个少数政府,平均持续两年左右。它们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们要求几个政党参与制定法律。

但也有不利的一面。少数党议会让各政党始终处于竞选的基础上,给他们更少的空间来考虑长期问题。在实践中,这意味着政客们对解决加拿大竞争力下降或向低碳经济转型缓慢等重大问题持谨慎态度。同时也有增加支出的动机,以适应其他党派的优先事项。

自2019年特鲁多失去多数席位以来的两年里,加拿大货币兑美元的表现在10国集团货币中排名第二。该国基准的S&P/TSX综合指数上涨了25%,仅为标普500指数涨幅的一半。

上个月,特鲁多在宣布选举之前基本上控制了经济议程,所有三个反对党一度支持他的紧急借款,以支付应对Covid-19的费用。

在新民主党的支持下,自由党在四月通过了一项1400亿加元(1100亿美元)的预算。甚至在去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保守党也在很大程度上支持自由党政府针对大流行的支持措施。

议员们在上届议会中表现出的政策一致影响到了竞选活动,所有政党都承诺增加社会支出和继续赤字,以帮助经济复苏。

但是自由党与新民主党在政策上的联合可能会促使一个更向左的转变。新民主党希望提高企业收入和资本利得的税率,以及对富人的税率。

特鲁多的自由党承诺,对利润超过10亿加元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提高3个百分点。他们还表示,从2025年开始,他们将每五年对石油生产商施加一个目标,以确保该行业减少排放,到本世纪中叶达到净零排放。

特鲁多的胜利相当于对奥图尔的拒绝。奥图尔是保守党领袖,他试图以温和的政纲让保守党向中间靠拢,但未能赢得足够多的选民以抵消他在右翼阵营的失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