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土耳其里拉已暴跌40%!埃尔多安再补刀:土耳其利率在选举前将“显著”下降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今年以来,土耳其里拉对美元“跌跌不休”,已累计贬值约40%。就在全球央行开始踏上收紧之路之际,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再补刀”,称土耳其利率在选举前将“显著”下降。

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说,土耳其的利率将继续下降,为摆脱对短期外国现金的依赖,转变为依靠当地生产和出口繁荣发展的经济提供理由。

埃尔多安周二在接受土耳其国家电视台(TRT)采访时表示,更廉价的货币将提振制造业,创造就业机会,并减缓目前为官方目标5%四倍的消费者通胀,土耳其货币最终将走强。

埃尔多安表示,土耳其不会试图吸引那些让其经济受制于“热钱”或可以迅速撤出的投资的资本流动。

他的承诺让土耳其央行陷入尴尬境地,此前货币政策制定者表示,他们将评估最早在12月结束降息。即便如此,自从9月份土耳其央行开始实施宽松政策,并将基准利率下调4个百分点至15%以来,土耳其里拉已经贬值了近28%。

埃尔多安说:“我们的国家现在已经到了打破这个恶性循环的时候,从此就没有回头路了。”

一个多星期前,埃尔多安公布了他最近的政策立场,推动降低利率以推动经济增长,并在2023年大选前重振他低迷的支持率。

对这位土耳其总统来说,推动降低借贷成本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他认为廉价货币减缓通胀的主张违背了主流经济学。过去,在选举前推动信贷推动的经济增长对他很有效。

这一政策的影响累积、收入不平等加剧以及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意味着,这一次潜在的社会成本要大得多。里拉自由落体式下跌导致的价格冲击使这个有8400万人口的国家的生活变得更加昂贵。

埃尔多安说,基于“错误”前提的旧政策继续只会加剧这些问题。

“强加给我们的高利率政策并不是什么新现象,”他说,“这种模式会破坏国内生产,通过提高生产成本,使结构性通胀永久化。我们正在结束这种恶性循环。”

这位土耳其领导人说,政府正在进行两个支持项目,旨在创造5万个新的就业机会,以缓解短期波动。

私营企业将获得500亿里拉(37亿美元)的新贷款,这是信贷担保基金支持的项目之一。埃尔多安表示,贷款利率将比市场水平低7个百分点,预计为土耳其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10%的增长。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