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所罗门群岛迎来“关键一天”!当地华商称大部分华人商店今日不营业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12月6日),南太平洋岛国所罗门群岛迎来“关键一天”:反对派将发起新一轮反政府抗议活动,与此同时,该国议会将就反对派针对总理提出的不信任案进行投票。上月所罗门群岛发生严重社会骚乱,并导致当地唐人街遭洗劫。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使馆12月6日发布声明称,近日,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发生严重社会骚乱,唐人街等地华商店铺遭打砸抢烧,造成严重财产损失和社会恐慌,数百名中国公民无家可归。中国政府已多次对暴力事件予以强烈谴责,向受困侨胞表示诚挚慰问。中国驻所使馆正统筹资源,积极协调侨胞开展互帮互助。中所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早在上世纪初,华人便飘洋过海来所定居。他们同所国家命运紧密相连,为所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他们的功绩应该被所人民铭记。

声明显示:“我们也看到,在暴乱的至暗时刻,所警方尽忠职守。各界友好人士协助维护社会秩序。华侨华人团结一心,互施援手。有人冒着生命危险,在烈火中救助同胞。有人为失去家园的人们提供住处。有人慷慨捐衣捐物。中国驻所使馆向大家的义举致敬,在此特别感谢所罗门中华总会、福建总会、所中商会不辞辛苦,及时高效组织协调,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共克时艰。”

声明指出,2019年9月中所建交以来,两国关系稳定发展,各领域务实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方坚定支持所政府和人民止暴制乱的努力。“莫道浮云终蔽日”。任何企图破坏中所关系的行径注定是失败的。中所关系必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长久绽放出耀眼的光芒。

过去一周,所罗门群岛饱受内乱的困扰,首都街区的部分商家被烧毁。民众要求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下台的抗议活动加剧了骚乱和抢劫。

所罗门总理索加瓦雷11月28日发表全国讲话称,所近期骚乱系精心策划所为,意在无端解除其总理职务。所政府永不会向少数人的邪恶意图低头。

所罗门群岛警方此前已宣布,12月6日将出动大量警力,确保公众安全。所罗门群岛爆发骚乱后,大约36名新西兰警察和国防军人于上周六启程前往该岛国,帮助恢复当地的和平。新西兰外交部长马胡塔认为,对索加瓦雷的不信任投票迫在眉睫,可能会引发更多暴力事件。

各方信息显示,在执政党议席占多数的情况下,12月6日针对索加瓦雷的不信任投票很可能不会被通过。

《澳大利亚人报》12月5日报道称,索加瓦雷的政府拥有 49 个现任国会议员席位中的 34席,可能会赢得周一的投票。

据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报道,当地华商告诉该报记者,12月6日非常关键,大部分华人商店都不会营业。

12月4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已多次就所罗门群岛当前局势表达立场。我想再次强调,中方高度关注事态发展,支持所罗门政府止暴制乱的努力,谴责破坏财产和公共设施的暴力行为。我们相信,在索加瓦雷总理领导下,所政府有能力尽快恢复社会秩序,稳定内部局势。中方正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在所中国公民和机构安全和合法权益。”

据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馆12月5日消息,所罗门群岛首都霍尼亚拉11月下旬发生骚乱后,目前局势有所缓和,但仍存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安全风险不可忽视。请在所中国公民保持高度警惕,密切关注形势动态,加强自身安全防范,规避安全风险。如遇紧急情况,请即打电话报警并与使馆联系。

所罗门群岛警方报警电话:999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0086-10-12308或0086-10-59913991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使馆领保协助电话:7264566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