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加拿大CPI大爆表 30年首次破5% 央行将紧随美联储脚步开始“大踏步”加息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加速至30年来的新高,加大了加拿大央行最早于3月2日开始“快速”加息的压力。

加拿大统计局周三(2月16日)报告称,加拿大1月的年通货膨胀率为5.1%,高于2021年12月的4.8%。是199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央行核心指标的平均值——通常被视为潜在价格压力的更好指标——升至3.2%,也是199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推动1月份CPI增长的主要是住房、汽油和食品的价格。

住房价格同比上涨6.2%,是1990年2月以来最快的速度,这是由新房价格上涨以及租金上涨推动的。

食品杂货的价格同比增长了6.5%,是2009年5月以来最大的年度增幅。统计局指出,与12月相比,1月的牛肉、鸡肉和鱼的价格都上升得更快,而人造黄油和调味品的价格与2021年1月相比上升了两位数。

加拿大统计局表示,与全球供应链问题有关的较高运输成本推动了食品成本的上升。

经济学家警告称,未来几个月物价涨幅将进一步升温,然后在2023年晚些时候消退。最近几周的边境封锁可能只会增加通胀压力。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资本市场经济学家安德鲁格兰瑟姆在一份报告中表示:“由于本月上半月汽油价格进一步上涨,乳制品价格在2月初大幅上涨,以及近期抗议活动可能引发供应链问题,总体通胀率可能会进一步突破,一段时间后可能开始放缓。”

Desjardins Securities Inc.宏观策略主管罗伊斯·门德斯(Royce Mendes)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随着能源价格继续上涨,通胀将进一步加速,而且不太可能在4月之前大幅放缓。”

该报告强化了加拿大央行决策者将在下一次政策会议上开始加息周期的预期。市场甚至预计未来12个月加息恐将达到7次。

自2020年3月以来,在COVID-19大流行袭击北美后不久,加拿大银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25%的紧急水平。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