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重磅!这国副总理宣布央行及政府破产 总理及央行行长的回应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4月4日),黎巴嫩政府副总理萨迪赫·沙米宣布“黎巴嫩处于破产状态,黎巴嫩央行同样如此,损失巨大”。

沙米表示,这次破产造成的损失将由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黎巴嫩央行共同承担,各方对于承担损失的责任分配都没有异议。

他继续说道:“有一个不能忽视的事实,我们不能生活在否认的状态,我们不能向所有人开放(银行)取款,我希望我们处于正常状态。”

据黎巴嫩当地的《家园报》报道,黎巴嫩总理纳吉布·米卡提评论说,“副总理的讲话是零散的,他的意思是流动性,而不是存款。”

自2019年以来,黎巴嫩多次出现严重经济危机,货币一度贬值超过90%。2020年8月,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发生大爆炸,港口附近装有大量储备粮食的仓库也被引爆,粮食短缺的问题也直接破坏了全国经济形势,导致黎巴嫩出现大规模失业等严重经济问题。

2022年初,黎巴嫩的经济形势一度出现好转,但由于该国经济非常依赖进口,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黎巴嫩过去采购各类物资的运输线无法继续从黑海经过,在被迫绕远导致运输成本上升后,黎巴嫩国内物价又出现了大幅上涨。

由于连年的经济危机,自2019年以来,黎巴嫩政府对于提取外汇采取了严厉的管控措施。目前,黎巴嫩国内的各大银行也对普通储户取款做了不同程度的限制,以尽量避免民众因对经济形势的恐慌出现挤兑。

作为回应,黎巴嫩央行行长里亚德·萨拉梅否认政府提出的破产要求,称该央行仍在运营。

萨拉梅在一份声明中解释说:“尽管黎巴嫩金融部门遭受了损失,但恢复计划正在解决这些损失,而且有关中央银行破产的消息是不正确的。黎巴嫩政府目前正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合作准备。”

在谈到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时,沙米表示:“我们正在与IMF谈判,并与他们保持日常接触。这是该机构的一个大型代表团第一次来,我们与IMF的谈判取得了巨大进展。”

“我们希望在这一轮或另一轮中达成协议。谈判目前集中在几个议题上,即改革和重组银行部门,制定平衡的财政政策来偿还公共债务,改革公共部门和电力管理,统一汇率和货币政策,以及解决通货膨胀问题。”

他指出,毕马威(KPMG)目前正在对黎巴嫩央行进行审计,该银行正在对其持有的黄金数量进行盘点,并已开始盘点过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