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又是一个历史“最差”数据!美国4月CPI月跌幅创2008年以来最大 核心CPI月跌幅创历史最大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美国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显示,4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超2000万,创下二战以来最大跌幅;今天美国经济数据又曝出一个“历史最差”——美国4月CPI月跌幅创下2008年以来最大,核心CPI月跌幅创历史最大。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月率下跌0.8%,预期下跌0.7%,前值下跌0.4%;核心CPI月率下跌0.4%,预期下跌0.2%,前值下跌0.1%。

(图片来源:FX168)

对此,有评论认为,美国4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创下大衰退以来最大跌幅,主要受到汽油和航空旅行等服务需求锐减拖累,因在新冠肺炎危机期间人们都待在家里。

美国劳工部周二公布的消费者价格指数显示,该指数继3月份下跌0.4%之后,上个月又下跌了0.8%。这是自2008年12月以来的最大降幅,标志着CPI连续第二个月下滑。

摩根士丹利表示,疫情引发的危机很可能会结束长达30年的通货紧缩势头,并预示着通货膨胀压力的加剧可能会超过央行的政策目标。

分析指出,到目前为止,主要的中央银行已经降低利率,增加了债券购买,而各国政府已经投入了超过8万亿美元的刺激资金,以缓解旨在阻止病毒传播的封闭措施所带来的打击。这加上解决日益严重的财富不平等的可能措施,将开始加剧通货膨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此前曾表示,美联储不会进入通缩,未来通胀走势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疫情对美国肉类供应链产生较大影响,主要肉类品种价格大幅上涨可能引发通胀预期。

随着对美国可能面临类似大萧条经济环境的担忧情绪持续升温,总需求大幅下滑令价格压力大跌。

即便没有出现彻底的通缩,预计未来几个月通胀数据也将持续显露放缓的迹象。

但鉴于新冠病毒大流行带来的冲击,通胀的下滑并不令人感到意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飙升至6万亿美元附近,并且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将继续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因此预计通胀数据可能不会带来重大的市场影响。

分享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