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巴菲特战友抨击美国大量印钞接近玩火边缘 称赞中国拥有目前全球有史以来最佳经济纪录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副董事长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敦促谨慎看待近年来出现的量化宽松政策和庞大的财政赤字,他警告说美国目前正处于未知的领域,没有任何国家像美国现在这样长期大规模印钞,却不会引起麻烦的,他认为美国增加赤字已经非常接近玩火的边缘。他也指出,谁也没想到中国目前正拥有世界上有史以来最佳的经济纪录。

作为“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亲密战友,芒格先是预计新冠肺炎疫苗将会在大约1年之间缩小到微不足道的程度,因为疫苗已经足以广泛分布。首批新冠疫苗运送至美国之际,他就在加州理工大学活动中说道:“这真是太神奇了,我看着小儿麻痹症被疫苗完全杀死,他们将这些疫苗迅速地传播到世界各地,这会让你感觉到头昏脑胀。”值得关注的是,新冠疫情对航空业造成巨大影响,而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旗下的Precision Castparts也因此损失数十亿美元

96岁的芒格也谈到美国近年来出现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财政赤字,并描绘美国政府过度支出和货币宽松的危险,以及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关键特征。他说道:“我们目前正处于未知的水域,没有人能像我们现在这样花钱印刷,而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遇到麻烦,我认为我们已经接近玩火的边缘了。史无前例的货币交易将造成危险,以及近几个月的宽松和激进的财政支出也将带来影响。我还记得我小时候在奥马哈吃了五道菜的菲力牛排晚餐,当时价格为60美分,世界确实发生了变化。”

他也补充道:“没有人能知道什么时候泡沫会破裂,就算它是纳斯达克指数,也并不意味着泡沫化不会到来。这简直令人感到难以置信,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情况。近年来科技公司的估值也激增,看看苹果的价值,这是整个世界金融史上几乎没有发生过的戏剧性变化。谁会想到,由中国共产党所运行的国家,竟然拥有世界上有史以来最好的经济纪录。”

美国目前接近通过新冠经济刺激方案,而市场也正关注着美联储(FED)在今年最后会议的宣布,以及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新闻发布会。BBH外汇策略主管Win Thin表示,在新闻发布会上,鲍威尔预计将强调冬季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他说道:“自11月的FOMC会议以来,美国的前景已恶化。感染率正在创历史新高,而且没有减弱的迹象。全面复苏将在明年进一步推向明年,并可能出台更严格的限制措施。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说的无数次,除非病毒得到控制,否则不可能有可持续的经济复苏。”

BBH也同时总结了美国央行能使用的部分工具,并指出美联储何时才能实施这些工具。该公司说道:“美国随时都有可能调整现有贷款和流动性计划,也有可能在2021年调整宏观预测,但现在不太可能调整前瞻性指导和资产购买。现在也不太可能实行收益率曲线控制,如果长期利率升得太高,则不太可能在2021年及以后实施。至于负利率方面,则是非常不可能。”

随着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新冠疫情冲击带给零售商空前的压力。芒格也提到说:“这确实是难以赚钱的领域,因为这些交易程序都要靠着网络才能完成。”芒格以其投资能力而闻名,他预计未来10年的股票市场回报率将比前10年来得低,他说道:“股票市场的狂热是如此的大,但管理系统与奖励系统却是如此的愚蠢。”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