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美国再对中国官员及其家人发布签证限制 蓬佩奥:涉嫌侵犯人权和宗教自由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宣布美国将针对涉嫌侵犯人权和宗教自由的中国官员实施额外的签证限制。他指出,中国官员及其家人都可能被列入限制目标名单,更强调此举表明美国政府决心要求中国政府对其人民的日益镇压负责,并重申美国不欢迎侵犯人权者入境。美国此前已经取消超过1000名涉嫌从事间谍活动的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签证,而这是在与北京紧张关系中的最新限制措施。

蓬佩奥在声明中说道:“签证限制会影响到中国官员,美国政府认为他们涉嫌压制宗教、精神修炼者、少数民族、持不同政治意见者、人权捍卫者、新闻记者等等,并且对他们所做出的事情负有责任。中国的威权统治者对中国民众的言论、宗教或信仰自由、结社自由、和平集会等行为实行严格限制。美国明确表示,在我们的国家里不欢迎这类侵犯人权者。”

(来源:南华早报)

南华早报则援引美国官员所指,采取此项措施旨在保护美国不受中国政府恶性影响的必要,更表示中国政府将美国采取的限制措施视为是部分极端反华势力对政治镇压的升级。美国国务院也表示,由于中国法律的任意执行,当局目前建议美国民众重新考虑前往中国旅游。就在12月期间,美国国务院又根据新的国家安全法更新指南,建议美国民众重新考虑到香港旅游。美国国务院也警告民众,如果没有适当的法律程序,他们可能会受到中国政府的出口禁令和任意拘留。

美国刚在上周将数十家中国公司列入涉嫌侵犯人权和中国军方存有关系的贸易黑名单,而中国则是呼吁美国停止对中国公司的任意镇压。本月初,美国国务院也加强对中共党员的旅行签证限制,只允许使用单月单次入境签证,而此前允许使用10年的多次入境签证。蓬佩奥在声明中则说,签证限制针对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官员、中国共产党和统战部的活跃人士。他说道:“中国共产党长期以来一直寻求传播马列主义意识形态,并在全世界发挥其影响力。”

在5月29日的一项公告中,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限制某些中国学生和研究人员入境美国,称他们被中国用来获取敏感的美国技术和知识产权。美国国务院从6月1日开始实施此规定,国务院发言人在发给路透社的电子邮件评论中说:“截至2020年9月8日,国务院已撤销了1000多名中国公民的签证,这些人被发现符合总统10043号公告,因此没有资格获得签证。美国国国务院拥有撤销签证的广泛权力,并在得知签证持有人可能不被允许进入美国或在其他方面不符合签证资格时行使此权力。我们继续欢迎来自中国的合法学生和学者,只要他们不推进中国共产党的军事统治目标。”

蓬佩奥此前也指责中国向美国大学施加压力,要求淡化或禁止对中国政府的批评。他瞄准麻省理工大学和华盛顿大学,声称他们拒绝解决特朗普对中国试图影响学生和学者的担忧。他表示,美国大学为避免使得北京方面不高兴,还实行自我审查。他指出,美国教育部近几年发现,自2013年以来美国大学估计向中国收受约13亿美元,而这仅是已知的部分,还有许多学校未报告正确金额,像是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他提出质疑,质问这些学校还会因为对中国政府资金着迷(hooked on),而做出多少错误的决定,并质问他们是否还会拉拢和禁止多少教授发声,还有会忽视哪些盗窃与间谍行动。

他补充道:“美国人必须知道中国政府如何为自身目的毒害我们的高等教育,以及这些行为如何损害我们的自由和国家安全。如果我们不自知,我们未来将会被北京所同化。他们很清楚,倾向左翼的美国大学校园充满着反美主义,因此他们向容易接受反美主义的目标群众发送其信息。”蓬佩奥长期以来都对台湾、西藏、香港、新疆和南中国海的中国政策表达强硬立场,他此前也曾经发表过类似声明,而且也对中国官员实施过多层制裁。但美联社(AP)认为,他抨击两所美国大学涉嫌是中国同谋是令人震惊的。

中国政府则是对本月初实施的签证限制做出回应,宣布将撤销对美国外交部护照持有者访问香港的签证豁免权,包括美国国会议员、非政府组织人员和其家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12月1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再次敦促美国立即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再走错误和危险的道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