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拜登回应中国制裁“无用和愤世嫉俗”!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试图制造美国分歧 敦促两党共同发表谴责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宣誓就职之际,中国宣布制裁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28名美国个人名单。拜登接掌美国白宫后,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艾米丽·霍恩(Emily Horne)在给路透社的声明中指出,中国此时实施制裁是试图制造美国内部分歧,敦促两党共同发表谴责,并称中国制裁前美国总统特朗普政府官员的举动是“无用和愤世嫉俗”的。

中国外交部在官网上宣布,过去几年,美国一些反华政客出于一己政治私利和对华偏见仇恨,罔顾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策划、推动实施了一系列疯狂的行径,严重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也严重破坏了中美关系。中国政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中方决定对在涉华问题上严重侵犯中国主权、负有主要责任的28名人员实施制裁。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此前曾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推动破坏中美关系的加速器。她说道:“某些美国政客是如此不负责任,他们会说任何需要说的话,让中国成为一个目标。”在她发表上述言论之前,美国时任司法部长巴尔发表了辞激烈的演讲,指责中国政府侵犯人权、从事间谍活动和发动经济闪电战。他称:“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正在进行一场经济闪电战——一场咄咄逼人、精心策划、全政府参与的运动,目的是夺取全球经济的制高点,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卓越的超级大国。”

霍恩则回应称:“在就职典礼上实施这些制裁似乎是在试图解决党派分歧,美国两党都应该发表声明谴责这种无用和愤世嫉俗的行为,拜登总统期待着与两党的领导层合作,使美国处于与中国竞争的地位。”

蓬佩奥在美国国务卿任期结束前的最后几周对中国采取一系列措施,确认宣布中国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实施“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则回应说:“庞培的所谓决定只是纸上谈兵,这位美国政客因撒谎和作弊而臭名昭著,使自己成为笑柄和小丑。”中国一再拒绝在新疆地区进行虐待的指控,联合国调查小组则表示,目前至少有100万维吾尔人和其他穆斯林被拘留在“难民营”中。

值得关注的是,北京的制裁名单包括蓬佩奥和前美国国家安全副顾问马修·波廷格(Matthew Pottinger),后者是华盛顿对华鹰派立场的主要推动力者。名单还列有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赖恩(Robert O’Brien)以及他的前任同行约翰·博尔顿(John Bolton)

面对着中国日益崛起的势力,拜登提名的候选国家情报总监艾弗里尔·海恩斯(Avril Haines)也表示,她支持对北京采取积极姿态。她说道:“我们对中国的态度必须发展,并从根本上满足当今我们看到具有侵略性的中国现实。”但截至目前,很少有专家相信拜登会具有像是特朗普那样的中国敌意。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中心(CSIS)中国项目主任邦妮·格拉瑟(Bonnie Glaser)则表示,这似乎是中国首次对美国官员实施制裁,由于北京只是最近才开始实施制裁,目前尚不清楚北京将采取多大的力度。

拜登提名的候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则是在听证会上表示,中国毫无疑问地对美国构成了挑战,并且他相信建立美国两党对抗中国的政策具有坚实的基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