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缅甸“政变”】拜登的任何行动都“非常有选择性”!美媒:美国的制裁可能会推动缅甸更接近中国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CNBC当地时间周三(2月3日)报道称,地缘政治咨询公司Stratfor的一名分析师表示,在本周发生军事政变后,美国对缅甸实施的制裁可能会为中国扩大其在这个东南亚国家的影响力打开大门。

(来源:CNBC)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威胁要实施制裁,并谴责了周一发生的军事接管。

缅甸军方以选举舞弊为由拘留了几名民选官员,其中包括事实上的领导人昂山素季,并宣布全国进入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

Stratfor负责战略分析的高级副总裁Rodger Baker说,虽然美国在缅甸没有很大的经济利益,但日本、韩国和印度等亚洲伙伴已经扩大了在缅甸的商业和军事进驻。

周三,Baker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亚洲对话》(Squawk Box Asia)采访时表示,这些亚洲国家在缅甸的存在,有助于对抗中国对这个东南亚国家的“经济控制”。

“如果美国实施制裁,这可能会影响美国在该地区对抗中国行为的伙伴关系结构,”他说。在贝克发表上述言论之前,日本也发出了类似的警告。

日本防卫大臣Yasuhide Nakayama周二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警告说,包括美国、英国和日本在内的民主国家如果对政变的反应切断了与缅甸军方的沟通渠道,就有可能把缅甸推向中国。

华盛顿内部要求拜登政府对军方采取强硬行动的呼声越来越高。

据路透社报道,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周二表示,美国应该采取可能最严厉的制裁措施,包括通过联合国采取行动,“看看俄罗斯和中国是否真的会否决它”。

中国对缅甸的兴趣

中国与缅甸接壤,是这个南部邻国的主要投资者和贸易伙伴。

北京方面对政变的反应一直很低调。周二,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重申了他一天前的声明,他说:“我们已经注意到缅甸发生的事情。”

但他补充说,“国际社会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应有助于缅甸的政治和社会稳定,促进其和平与和解,避免冲突升级和使局势复杂化,”中国外交部网站上发布的一份文字记录显示。

Baker说,北京有在多个国家扮演多方角色的记录,有时是同时扮演。

Baker说,在缅甸,中国据称支持反政府武装,但也支持军方打击反政府武装。

他说,对中国来说,“这只是利益问题,他们如何进入缅甸,他们会继续说他们不在乎谁来管理(缅甸)。”

美中之间的竞争正在展开

缅甸正在展开的危机对拜登来说是一个早期的外交政策考验,因为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力一直在扩大。

在前总统特朗普任期内,美中关系紧张升级,这仍然是拜登接手的最大政策挑战之一。

两国之间的竞争“将决定华盛顿对缅甸政变的反应,”Stratfor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称。

Baker对CNBC表示,这意味着拜登领导下的美国对缅甸采取的任何行动都将是“非常有选择性的”,因此“不一定会严重损害印度、日本和韩国的利益”。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