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局势!美国国会投票确认新任驻联合国大使 承诺就职后采取强硬反华措施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会以78票对20票,确认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候选驻联合国大使琳达·托马斯·格林菲尔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将正式接掌内阁级职位。她在听证会上强调,中国在联合国的所作所为正在破坏美国的价值观,就职后将会积极采取反对中国的措施。

格林菲尔德的通过反映出,拜登新政府重新参与世界组织的立场,避开前总统特朗普的美国优先外交政策。格林菲尔德是在特朗普政府期间辞职的已退休外交事务军人,许多共和党人都反对她接掌联合国职务,质疑她在联合国对中国的态度趋缓。但她在听证会上拒绝这份担忧,重申她在2019年前往中国资助的孔子学院发表演讲,是错误的决定,并不旨在认可中国所推动的政策。

回顾听证会演讲,格林菲尔德赞扬中国在非洲投资1万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全球基础设施项目,并呼吁实现双赢,中美两国将在此基础上促进善治、法治和其他价值观念相同的发展。当被询问为何没有提到美国与中国进入新冷战时期,她则回应称中国打击香港和台湾的民主活动,北京更报告解放军军机在台海飞行警告外国对任何独立行动的干涉。

共和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Ted Cruz)此前向格林菲尔德提出质疑,后者回应道:“这(前往孔子学院演讲)并非我的意图,我也不是为中共在喝彩。我接受大学邀请谈论中国和非洲,这是我35年职业生涯中的一次演讲,我对这演讲感到遗憾。我并不认同所有中国行为,而我在日常讲话中也会提出来给予批评。我认为他们在联合国的所作所为破坏着我们的价值观,我将积极地反对中国。”

针对特朗普的美国优先政策,格林菲尔德表示在拜登执政期间,这将会发生变化以重新参与国际事务并弘扬美国价值观。她强调,美国的领导层必须植根于国家的核心价值观,支持民主,尊重普遍人权以及促进和平与安全。她表示,有效的外交手段意味着发展稳固的关系,找到共同点并处理分歧,以及进行真正的、传统的、人与人之间的外交,这是拜登所支持的方法。

格林菲尔德也说道:“拜登考虑所有外交工具,包括在必要时提出更强硬的语言和战术。只要我们看到中国越界,就会使用强硬的语言来提醒中国,特别是因为他们与美国在全球范围内的侵略性政策有关,我们不会给予他们通行证,显然也要确保在我们所关心的中国问题上,保证听到美国方面的声音和立场。”

在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格林菲尔德也被询问许多问题,包括2015年伊朗与大国之间的核协议、前总统特朗普于2018年退出该协议等。格林菲尔德解释说,美国不但会与盟国合作,还将探寻如何与中国和俄罗斯取得共同的立场,从而向伊朗施加更大压力,迫使他们回到严格遵守规定的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拜登提名的副财政部长沃勒·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在听证会的准备证词中,也誓言要镇压专制政府,并与中国不公平的经济行为持续斗争,同时努力纠正国内的经济不平等现象,提振竞争力并重夺全球领导者信誉。

阿德耶莫目前尚未获得确认,但他表示顺利得到财政部职务,将专注于三大关键领域发展,首先是提振美国国内的经济竞争力,再来是夺回美国作为全球领导者的信誉,最后则是保护美国公民免受威胁。作为美国财政部长耶伦的左右手,阿德耶莫将在塑造美国经济政策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并监督从金融机构到美国人民日常救济,以及对外国政府制裁等的巨大权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