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局势!美国国防部长:中国是制定战略头号挑战 本月将出访日本强化双边同盟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Lloyd Austin)在美军备忘录中表明,中国是制定战略步伐的头号挑战,确保在整体企业范围调整并同步对华政策,旨在增强威慑力和保持美国的竞争优势。他也将在3月15日随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出访日本,强化双边同盟。

奥斯丁将美国国防部未来目标定位于保卫国家和照顾人民,通过团队合作取得成功。他写道:“美军将重点制定行动计划,确保我们推进美国的优先事项,将美国总统拜登的新政府战略纳入国内和外交政策,通过我们的联盟和合作伙伴关系得到加强,并在国会两党支持下取得成功。”

谈到中国,美国国防部将其定调为步步进逼的挑战(pacing challenge)。奥斯丁在备忘录指出,美国为此需要发展出正确的运作概念、能力与计划,旨在增强威慑力并保持竞争优势。美国国防部将确保应对中国的模式,在计划范围内协调与同步,以推进工作优先项目。在面对来自中国的竞争同时,奥斯丁也认为来自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国家威胁,也需要做好准备以达到有效阻止的目标。

但美国白宫日前发布《过渡国安战略指南》表达与全球互动愿景,指与中国展开竞争之余,也能同时进行双边合作项目。指南也涵盖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首次重要外交政策演讲,强调中国是美国地缘政治的最大考验,但需要保持竞争与合作同行的节奏。

布林肯在出席美国国务院的活动时,表示他认为与中国的关系应该时而保持竞争,时而保持合作,而且必须时而保持对抗。美国白宫发布的指南内容多处提到中国,称美国将与中国展开务实且以结果为导向的外交政策,致力于减少误读、误判的风险。

奥斯丁将随同布林肯于3月15日前往日本访问,这标志着拜登就职后首次派遣高级官员展开面对面谈话。日本方面将派出外相茂木敏充和国防部长岸信夫,对话旨在加强双边同盟。他们在结束部长级的会议后,奥斯丁和布林肯也将会见日本首相菅义伟。

美国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新政府正考虑结束日本行程后,前往韩国继续访问的可能性。随着中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自信心日益增强,日本正寻求与美国的关系强化。中国海岸警卫队多次驶入钓鱼岛,而日本将该片海域视为“领海”,持续警戒中国海警船并展开驱逐。

布林肯也将中国视为地缘政治的最大考验,美国国家安全指南中这么写道:“中国是唯一有可能结合其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对稳定、自由和开放的国际体系发出持续挑战的竞争对手。面对着中国和俄罗斯的挑战,美国军方将把重点从不需要的传统平台和武器系统中移除,腾出资源投资于尖端技术。”

菅义伟和茂木敏充原本计划在今年1月份就与美国展开通话,并渴望拜登能亲自前往日本访问,但由于新冠大流行的限制,拜登新政府已经表明短期内不会前往其他国家进行访问,因此未能实现日本的想法。而奥斯丁在1月与岸信夫的通话中,就曾表明愿意早日前往日本访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