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反垄断重磅!中国裁罚阿里巴巴获跟进 美国国会提禁止科技巨头收购案 共和党议员:有效禁止苹果和谷歌妨碍竞争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中国重磅出击裁罚阿里巴巴集团,美国共和党参议员乔什·霍利(Josh Hawley)提交新企业法案,禁止包括美国5大科技公司在内,市值超过千亿美元的公司进行任何合并或收购。他重申,宣布降低现有联邦反垄断诉讼标准,将有效禁止苹果和谷歌妨碍竞争。

霍利所提交的新反垄断法案强调通过使用“保护竞争”标准,取代普遍存在的“消费者损害”标准,要求输掉联邦反托拉斯诉讼的公司,“丧失其因垄断行为产生的全部利润”。这也就意味着,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将被赋予新的权力,使其在不同的市场中指定和监管“主要大型科技公司”。

他继续说道:“全球化和合并双方都对收购案感到满意,是造成市场干预失败的关键原因。我们目前按照大型科技企业理想的模式来进行尝试,但对美国消费者、美国生产商或美国经济而言,这并不是成功的策略。”

值得企业和美国市场投资者更加关注的是,霍利所提交的新法案非但包含美国大型科技公司,其禁止合并或收购的条规,也涵盖数十个美国银行、医疗保健、零售、媒体等经济领域,几乎能说是美国整个市场的巨头都将面临监管。

霍利在向美国Axios发出的声明中也提到:“这个国家和政府不应由少数大型公司所管理,共和党必须再次成为破坏信任的政党,就像是泰迪·罗斯福(Teddy Roosevelt)在20世纪,打破垄断的努力。”

但美国国会中存在着多种不同的意见,霍利曾被誉为“大技术鹰派”,此前提交过结束针对性行为广告、数据跟踪等功能。霍利在提交反托拉斯禁止并购法案外,也在另个倡议提到,对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进行大幅度修改,将其置于美国司法部的授权之下。

中美两国对科技巨头垄断市场的不信任度具备一致性,中国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对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二选一”垄断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对其罚款182.28亿元人民币,是中国《反垄断法》历史案件中最重磅罚款。南华早报援引分析师所指,中国政府向中国科技巨头树立榜样,意味着反垄断机构强化控制进入新里程碑。

市场监管总局指出:根据《反垄断法》第四十七条、第四十九条规定,综合考虑阿里巴巴集团违法行为的性质、程度和持续时间等因素,2021年4月10日,市场监管总局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阿里巴巴集团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其2019年中国境内销售额4557.12亿元4%的罚款,计182.28亿元。

中国的《反垄断法》在2008年1月实施后,曾经多次对科技企业作出处罚。而阿里巴巴刷新中国反垄断历史上最大的罚单。阿里的罚款打破2015年美国晶片制造商高通,被指涉及反竞争行为被罚9.75亿美元的罚款纪录。

阿里巴巴发布致客户和公众的信函,阿里巴巴称:“今天,我们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阿里巴巴集团的行政处罚决定。对此处罚,我们诚恳接受,坚决服从。今天的处罚,是对我们的警醒和鞭策,是对行业发展的规范和呵护,是国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推动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