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通胀真的可控吗?!今日“试金石”CPI重磅来袭 投行警告:系好安全带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4月13日)市场将迎来本周的关键数据——美国CPI,随着市场对通胀预期的不断升温,该数据的意外表现可能会打破市场脆弱的平静。

CNBC最新撰文指出,消费者通胀的速度在3月份可能已经回到大流行前的水平,预计在未来几个月还会进一步升温。

不断上升的通胀是市场最担心的问题之一,如果通胀过热,可能会侵蚀资产价值,限制购买力,并侵蚀企业利润率。

重新开放的经济将不可避免地导致通胀有所抬头,需求将大幅上升,供应链问题将导致供应短缺。新接种疫苗的消费者预计也将恢复外出旅游和其他活动,这可能导致服务通胀暂时飙升。

美联储和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通胀上升将是暂时的,这意味着通胀不会破坏经济复苏或导致美联储升息。这使得每一份新的通胀报告对市场来说都非常重要,美东时间周二上午8:30(香港时间周二晚上20:30)发布的3月份CPI就是如此。

接受道琼斯(Dow Jones)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3月份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将温和上升0.2%。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增速为1.5%,而2月份为1.3%。

3月份的整体通胀率预计将上升0.5%或同比上升2.5%,高于2月份的1.7%。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到5月份,整体通胀率可能会达到3.5%甚至更高的同比水平。总体通胀率上一次达到2.5%是在2020年1月。

“我们仍持乐观态度,但一旦我们到了今年底和明年初,我们已经克服了供应链瓶颈,需求已经正常化,随着经济的开放,我们认为这不会是中期通胀的持续来源,”巴克莱银行高级美国经济学家Blerina Uruci说。

Uruci预计到5月份核心通胀率将达到2.3%,但下半年可能会低于2%。

美联储煞费苦心地向市场保证,它预计通胀趋势不会持续升温,上涨主要是基数效应的结果。这意味着,与一年前经济停滞时的物价疲软相比,通胀的增幅似乎更大。

“我认为,今年我们应该为通胀的大幅波动做好准备。我们现在会有这些基础效应,之后会有一点减速,”Uruci说。

美联储也改变了其通胀政策,并表示在提高利率之前,它将在一段时间内容忍通胀超过其2%的目标。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一直在传递这样的信息,即美联储目前并不担心通胀。他在周日晚上的《60分钟》(60 Minutes)节目上对观众作出上述表态。

鲍威尔上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说,美国已经经历了25年的低通胀时期,他预计这一趋势将继续下去。

“我们希望看到通胀率上升到2%左右。我们的意思是在可持续的基础上。我们不是说只一次触及。但我们也希望看到它在一段时间内适度地高于2%。原因是我们希望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平均2%的水平,”鲍威尔说,“通胀率一直低于2%。我们希望它只是略高于2%。这就是我们希望看到的。这就是我们希望的情况。当通胀达到那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就会提高利率。”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全球宏观策略主管Jim Caron表示,市场现在正从美联储那里得到启示,鲍威尔已经为市场做好了准备。

“他让市场在赛前看到这些高通胀,而不必惊慌。他向市场发出的信息是,不要为此感到惊慌。它还会下降的,”Caron说。他并称,鲍威尔已经明确表示,通胀不应该是一个长期问题。美联储曾表示,希望保持宽松的政策,以帮助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目前仍有数百万人失业。

“我们对这场辩论的评论是,我们认为通胀是失控的,还是稳定的,”Caron说,“我认为鲍威尔想说的是,他说这是稳定的,因为这真的只是基础效应……他对这个问题的态度是因为经济中有很多不景气的地方。”

但也有可能出现意外,比如上周五,3月份PPI出人意料地上涨了1%,是预期的两倍。市场对数据反应从容,但如果CPI更热,情况可能就不是这样了。

“CPI将更贴近市场,”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策略师Peter Boockvar说。Boockvar预计通胀将比美联储预期的更持久,市场可能会对任何迹象做出反应。

他表示:“企业只是现在才开始提高价格,以抵消自身的成本压力。”

Uruci表示,自疫情爆发以来,通胀形势已经有所改变,但她对PPI跳涨并不感到意外,因为PPI跳涨与她所看到的CPI一致。“我们确实一直在强调物价压力上涨的积聚,”Uruci说。她指出,有两件事提振了PPI,而这两件事不一定会给消费者通胀带来问题。一个是出口价格上涨,另一个是销售给政府的商品价格大幅上涨

她说:“我们预计服务通胀只会在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开始回升。如果我们的预测是错误的,这一幕发生得更快,我们可能会看到今年余下时间的通胀率上升。”

在3月份CPI中,她预计住房价格将上升0.1%,约占该指数的三分之一。由于出租的放缓,租金通胀已经从大流行前的3%下降到1.6%左右。她说,疫苗的消息可能有助于降低一些大城市的空置率,提高租金。

美联储面临的考验是3月份CPI和接下来几份报告。

“美联储官员可以一直说‘暂时’这个词,直到脸色发青,但是1)他们怎么知道?2)尽管美联储做出了保证,但当通胀升至很长时间未见的水平时,市场参与者是否仍会感到紧张?”Amherst Pierpont的首席经济学家Stephen Stanley说。“系好安全带,这可能是一段颠簸的旅程!”

Stanley是在上周五发布PPI报告后做出上述评论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