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最新消息!美国家情报局智库警告中国施压台海 企图破坏台湾民主 重申对华权威体系的新国际准则担忧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办公室(ODNI)发布解密后的27页报告,阐明中国持续施压台海的军事威胁渐增,企图破坏台湾社会的民主体系,而北京当局的威权体系正企图建立新国际准则。报告也称,中美日益激烈的竞争,也必须被视为时代性的地缘政治转变。

中国大陆近期频频向台海派遣破纪录的军机数量,使得台海紧张局势升温。ODNI报告写道,中国大陆正在建设越来越强悍的核导弹部队,使其更具生存力、多样化,并处于更高的戒备状态。报告警告说,北京当局正在努力确保自家军事力量能以报复性核攻击的模式,回应其他国家的核导弹。

ODNI也指出,中国将持续扩展全球影响力,削弱美国的整体势力,在华盛顿及其盟友建立起更紧密联系之际,也同时建立有利于中国威权体系的新国际准则。报告提到,北京当局的进取心包括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多的军事设施建设,并达成协议以增强其投射力量能力。

但在中美紧张局势期间,ODNI也不排除两国存有合作的可能性。报告称:“当有部分机会符合两国利益时,中国领导层可能会寻求战术上的机会,旨在减轻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

而新评估报告也强调,美国情报官员已经在其他公共场合发表声明,警告说除了中国势力崛起外,美国还将面临来自俄罗斯、伊朗和朝鲜的重大挑战。分析师预测,俄罗斯仍将继续致力于破坏美国在全球影响力,并造成与盟友之间的分裂。

南海方面,ODNI认为,中国将通过展现不断增强的军事实力,迫使区域邻国默认北京的偏好,包括对具有争议性的领土主张。

谈到台海近期紧张局势加剧,报告指北京当局也将持续施压台湾走向“统一”路线,并对美国与台湾扩展往来予以谴责。报告预期,北京当局将会对台湾进一步施压,将台湾描绘成在国际孤立、经济依赖中国大陆的地区,持续增加对台湾的军事行动。

不但是南海和台海,北京也被视为在其势力范围内的东亚与西太平洋地区,试图散播对美国区域承诺的不信任,破坏台湾民主并扩展北京的影响力。

中美也将持续在科技领域上存在分歧,中国将成为美国最大威胁,使用包括公开投资、间谍或偷窃等模式,增强中国军事力量。报告也评估中国具有发动网络攻击,最低限度能对美国关键基础设施造成局部的暂时性破坏。

美国半导体峰会登场,美国总统拜登亲自出席表态称,中国想要主导半导体供应链,美国没有理由再等待,需要加强力度解决研发和制造问题。白宫发表题为《白宫举行半导体和供应链弹性的全球总裁视频峰会,拜登发表讲话》声明引述拜登说:“中国共产党正积极计划重新定位并主导半导体供应链,这就需要他们大笔的投资才能做到这目标。但我已经阐明,也已经这样提醒大家许久,中国和世界其他地方没有在等待,美国人也没有理由要等待。”

拜登也强调:“美国正在半导体和电池等领域大举投资,这是中国和其他国家正在做的事情,因此我们也必须这么做。我们正在寻求对这项立法的重大投资,这很重要,但我们很清楚的是,美国做的还不够多。我们在研发和制造方面一直落后,坦率地说,我们必须加大力度。”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