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争夺“战狼”外交战!拜登宣布撤军阿富汗专注抗衡中俄 批中国抢食美国午餐 敦促共和党联手抗中崛起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继半导体峰会抨击中国企图主导供应链后,宣布从阿富汗撤军结束永久战争,并为新基础建设计划奠定抗中根基。他在争辩基建措施挽救美国困境时批评称,中国正在抢食美国的午餐,敦促共和党联手抗衡中国崛起。

拜登宣布美军将从5月1日起,撤离驻扎于阿富汗的2500名士兵,选择在911恐怖袭击事件20周年纪念日前,撤回所有驻阿富汗美军,结束这场美国陷入最久的战争。拜登表示,由于目前有许多地方都存在恐怖威胁,没有理由每年花费数10亿美元将美军驻扎于单个国家,不能继续延长或扩展在阿富汗驻军的循环,期盼能创造出撤军的理想情况,期待能看见截然不同的结果。

随着中国制定战狼外交政策,拜登选择撤军专注于抗衡中国与俄罗斯。他在匹兹堡宣布2.25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计划时争辩道:“我们有能力在未来几年中,赢得与中国的全球竞争。美国想要在基础设施以及新兴技术的研发上投入更多资金,因为这就是中国正在制定的战略。”

拜登敦促共和党派系都能加入抗中行列,他在随后讲话中提到:“共和党人能清楚意识到,中国和其他国家正在抢食美国的午餐。因此,我们没有理由不能再次成为两党联盟。在华盛顿四分五裂之际,对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和政治实力,以及其所持有的自信心,是美国两党共同的担忧。”

他也强调,拉平中国政治水平是美国的关键,与中国的经济竞争环境,也奠定美国新政府未来如何对待外交和经济政策。

美国国家安全局副局长达里普·辛格(Daleep Singh)说道:“如果不采取行动,我们将远远落后。中国在基础设施上的支出是我们国内生产总值的三倍。在1960年代的人造卫星时期,美国在公共研发上的支出,超过其他国家和公司的总和,约占美国经济总量的2%。这使得我们在技术上取得巨大的领先,直到1990年代。”

辛格指出,现在如果看着美国联邦政府在公共基础建设上的支出,显然还不及当年的半数。同时,中国自1990年以来的基础建设支出,已经成功增长超过30倍。

拜登所选择的美国国务卿和其左右手,都持续抱持着同样的抗中立场。拜登提名的副国务卿温迪·谢尔曼(Wendy Sherman)通过参议院56赞成票比42反对票,将出任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的左右手。她在国会听证会上强化布林肯对中国的论调,主张与中国保持竞争关系,并谴责中国窃取美国商业机密。

谢尔曼在听证会上指出,美国必须通过竞争赢得最后的胜利,这包括确保中国不能破坏美国的网络,不能窃取美国的商业机密,提供美国企业足够的保护力。作为美国国务院第二把交椅,谢尔曼过去是2015年伊朗核协议主要谈判代表,许多议员反对她出任副国务卿职务。

针对拜登与副总统哈里斯曾表明,应对中国挑战要从国内投资做起,谢尔曼也表达认同,她举例在基础建设、5G、AI和量子计算,必须持续投入资金进行发展。

谈到中美关系未来展望,谢尔曼也特别点名朝鲜问题表示:“美国期待能确保对朝鲜消息的持续掌握,除非真正在无核化方面取得进展,否则我们将使用一切手段,必须阻止他们朝着这方向继续前进。我们会对朝鲜政策进行全面是审查,当然,我们不希望中国在这过程中不要发挥不利作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