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新气候协议!美国气候特使与中国同意共同解决能源转型 拜登再邀习近平制定减排目标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和美国是全球两大碳污染国,美国总统拜登派遣气候问题特使约翰·克里(John Kerry)前往中国与同行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展开会谈,他们在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两国同意将采取关键行动,共同解决能源转型的迫切性。而拜登也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峰会,制定更宏伟的减排目标。

声明中提到,两国致力于相互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危机,必须以其所规定的严肃性和迫切性来解决问题。克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两国同意必须采取的关键要素,但我从多年的外交经验上能清楚掌握到的是,我们需要支持的不是言论,而是实际采取的行动,我们需要看看未来会发生什么变化。”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其次是美国,两国排放将近全球50%的化石燃料烟雾。这使得地球正承受着暖化的效应,双边合作成为全球遏制气候变化的关键,但近年来无论是在人权、贸易、台海、南中国海等课题上,中美的联系明显处于脆弱姿态,正破坏着各国在气候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拜登邀请习近平在内的40名世界领导人参加本周气候峰会,预计中美将携手其他国家,在会议前或会议上宣布更宏伟的减排目标,并承诺为发展中国家的气候努力提供财政支持。截至目前,尚未清楚克里在中国访问中,两国具体已经展开的气候合作项目。

美联储(AP)就本周将召开的峰会撰文分析称,中国外交官乐玉成在克里访问上海期间,就暗示着中国不太可能在峰会上做出任何新的承诺。他在接受采访时称:“对于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要实现这目标实在不容易。有部分国家要求中国早日实现目标,恐怕这是很不现实的。”

习近平在与德国和法国领导人的视频会议上表示:“气候变化不应成为地缘政治筹码,攻击其他国家的目标或贸易壁垒的借口。”

而至于习近平是否会参加峰会,乐玉成也回应道:“中方正在积极研究此事。”

拜登此前曾表示,应对全球变暖是美国新政府至关重要的政策,他在就职总统的第一个小时内,就使美国重新加入具有历史意义的《巴黎气候协定》。主要温室气体排放国都正为11月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气候峰会展开准备,而该峰会旨在重新启动全球努力,将全球气温升高保持在《巴黎气候协定》所同意的华氏2.7度以下。

根据中美联合声明,两国将加强“各自的行动,并在包括《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气候协定》在内的多边进程中进行合作”。两国还打算在格拉斯哥会议之前制定各自的长期战略,并采取“适当行动,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国际投资和资金,支持发展中国家的能源转型”。

习近平去年宣布气候目标,中国将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承诺在未来五年内将单位经济产出的碳排放减少18%,与其过去五年的目标保持一致。但国际上环保主义者仍存在批评声浪,认为中国需要对气候方面做出更多事情。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