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局势!美国务院呼吁允许台湾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此举将激怒中国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世界卫生大会逼近之际,美国呼吁台湾允许台湾参加,此举再度触及中国的敏感问题。

美国表示,考虑到台湾对全球卫生的贡献,应该在下个月世界卫生组织的一次重要大会上让台湾也能发出声音,这一呼吁可能会激怒近年来一直阻止台湾参与的北京官员。

由世卫组织成员国组成的世界卫生大会(WHA)定于5月24日举行。因新冠疫情仍未缓解,每年在日内瓦举行的大会今年将以虚拟方式进行。

“台湾疫情防控成效突出,以及捐赠个人防护用品,表明了其对全球卫生做出了巨大贡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Ned Price)周五在推特上说。“台湾在抗击这种疾病方面拥有一些世界顶尖专家,我们需要在世界卫生大会上听到台湾的意见。”

中国一直认为台湾是其领土的一部分,自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当选以来,北京一直阻止台北加入世界卫生组织。

虽然台湾几十年来一直是华盛顿和北京之间最敏感的问题之一,但去年在特朗普政府执政期间,随着美国和中国就新冠肺炎疫情相互指责,这个问题重新成为焦点。

彭博称,到目前为止,台湾成功控制住了疫情,加上全球对中国在疫情最初阶段应对措施的关切,这些都助长了对台湾参加这次大会的支持。

美国国会两党议员在今年大会前也加大支持力度,不仅提出支持台湾参与世卫组织的相关法案,本周更在社媒上发起“让台湾帮忙”的主题标签活动,串联全球人为台湾参加今年世卫大会发声。

美国参、众两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委员会两党领袖4月27日上午10点开始,在推特及脸书等社交媒体上以#LetTaiwanHelp(让台湾帮忙)的主题标签,与欧洲地区“对华政策跨国议会联盟”(IPAC)、拉美地区“福尔摩挲俱乐部”展开48小时全球串联活动,希望全球各国国会议员共同呼吁世界卫生组织(WHO)邀请台湾参加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

对于台湾参与世界卫生大会一事,中国政府重申必依据一中原则来处理的一贯立场。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周四在例行记者会上,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包括世卫组织在内的国际组织的活动,都必须依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他警告台湾的民进党政府,“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的谋‘独’伎俩,不会得逞。”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