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前瞻】“9月噩梦之后”:美国10月非农就业人口或增长80万!?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夏季新冠病例激增现象趋缓,美国10月就业增长料有所提升,再添第四季季初经济活动动能增强证明。

但劳工部周五公布的就业报告也料将显示缺工情况仍持续,无视联邦政府提供的失业补助已经结束,且各级学校恢复面对面授课。

不过,连同消费者信心及服务业活动上升的数据表现,这些数字正描绘出更为乐观的美国经济局面。此前受Delta变种病毒肆虐及商品短缺问题影响,美国第三季经济增速受到压抑,创近一年来最低。

“9月是场恶梦,但在那之后,疫苗击退了Delta病毒,经济大步向前上升,”Loyola Marymount大学财务经济学教授Sung Won Sohn指出。“我们原本可能见到就业增幅逼近80万个,最主要的牵制因素是短工。”

根据路透对经济分析师调查,10月非农就业岗位料增加45万个。9月时为增加19.4万个,创九个月以来最低。

10月预期的就业增长将使就业岗位比2020年2月的峰值低约450万个。新增非农就业岗位的预期从12.5万个到75.5万个不等。

教育行业的就业存在变数。此前州政府和地方政府以及私营机构的薪资大幅下降,抑制了9月就业增长。

“我们认为,经季节性调整的教育相关就业人数在10月可能会再减少5万人,因为基于季节性因素预期的当月招聘增加并没有完全实现,”摩根大通驻纽约的经济学家Daniel Silver说。

9月份教育行业岗位减少了18万个。

新冠病例减少使美国人可以旅行、参加体育活动和经常去餐馆吃饭,从而促进了对工人的需求。

前景改善

事实上,10月就业市场指标相当强劲,周三公布的ADP全国就业报告显示,10月民间就业岗位强劲增长,支撑了就业增长加速的预期。世界大型企业研究会的就业难获得指数达到21年来的最高水平。

10月初请失业金的美国人数量降至30万以下,并连续四周保持在该水平之下。

预计失业率将从9月的4.8%降至4.7%。虽然企业诚心想招聘,但仍有数百万人处在失业状态或者已退出劳动力大军。

这种就业市场的脱节被归咎于疫情期间的护理需求、担心感染新冠病毒、提前退休、大量储蓄和职业变化,以及人口老龄化和最近结束的扩大失业救济政策。截至8月底,美国有1,040万个职位空缺。自疫情爆发以来,约有500万人退出劳动力市场。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三对记者表示,“随着控制疫情取得进展,就这些劳动力供应障碍应逐渐减弱,从而支持就业和经济活动上升。”

结构性转变

据标普全球评级首席分析师Beth Ann Bovino,没有迹象显示慷慨的疫情失业救济举措降低了失业者求职的积极性。Bovino表示,人们不工作的原因是决定彻底退出劳动力市场,暗示该市场发生了结构性转变,而非暂时性调整。

她还指出,疫情期间搬出城市的一些人尚未返回,这可能使得空缺职位和地理位置之间不匹配。

有人担心白宫的疫苗接种规定可能加剧工人短缺。该规定将于1月4日生效,适用于联邦政府承包商以及雇员人数在100人及以上的企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