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一年内超10万!美国药物过量死亡人数突破严峻“里程碑”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三(11月17日),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表示,美国在12个月内药物过量死亡人数首次超过10万人这一严峻“里程碑”。

据香港《南华早报》周四最新报道,据估计,一年内有10万美国人死于药物过量,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里程碑,卫生官员表示,这与新冠大流行和更危险的药物供应有关。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从2020年4月至2021年4月的12个月中,药物过量死亡人数为10.03万人,较上一年激增29%。这是临时数据,CDC将于下月发布最终数据。

美国国家卫生统计中心(NCHS)死亡率统计部门负责人安德森说:“这是一年来的惊人增长。显然,如果我们不加以控制,将继续有越来越多的死亡,我们现在已经触及了10万人这一可怕的里程碑。死亡人数从五位数增加到六位数,意味着很多人在死去。希望这些统计数据可以激励公共卫生项目和预防行动。”

其中,佛蒙特州药物过量死亡人数涨幅最大,增长了近70%,其次是西维吉尼亚州(62%)、肯塔基州(55%)、路易斯安那州(52%)和田纳西州(50%)。

20多年来,美国服药过量致死的人数一直在上升,并在过去两年加速,根据周三公布的新数据,最近一年死亡人数上升了近30%。

专家认为,最主要的驱动因素是非法药物供应中日益普遍的致命芬太尼和新冠疫情,这使许多吸毒者在社会上被孤立,无法得到治疗或其他支持。

药物过量致死人数现已超过车祸、枪支、甚至流感和肺炎,已经接近因糖尿病而死亡的人数。糖尿病是美国第七大死因。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毒品滥用问题专家凯瑟琳·凯斯(Katherine Keyes)说:“这个数字是‘毁灭性的’。这是我们在这个国家从未见过的过量死亡的规模。”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的药物政策专家Daniel Ciccarone博士表示赞同:“2021年将非常糟糕。”

《南华早报》称,新数据显示,许多死亡涉及非法芬太尼,这是一种高度致命的阿片类药物,五年前超过海洛因,成为涉及过量死亡最多的药物类型。毒贩将芬太尼和其他毒品混在一起,这也是甲基苯丙胺和可卡因致死人数上升的原因之一。

隶属于CDC的国家卫生统计中心发现,截至2021年4月的12个月内,以芬太尼为主的合成阿片类药物造成的过量用药死亡人数占比64%,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了49%。此外,甲基苯丙胺和其他精神兴奋剂导致的过量死亡人数也显著增加,与前一年同期相比增加48%。

专家分析,受新冠疫情影响,合成阿片类药物可以更集中地制造且不被发现。与此同时,其合成材料也可以更有效地进行跨境走私。

10月份,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发布了拜登政府打击药物过量计划的概述,该计划旨在解决阿片类药物处方实践和消除治疗障碍。

7月份,CDC发布的另一份报告得出结论称,新冠疫情与阿片类药物危机的共同作用是美国人预期寿命在2020年出现二战以来最大年度降幅的原因。研究人员认为,事故或意外伤害导致的死亡增加——其中三分之一来自药物过量,是预期寿命下降11%的原因之一。

CDC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4年,药物过量死亡激增近140%,其中阿片类药物死亡人数大幅增加200%。从2017年到2018年,过量死亡人数略有下降,但2019年死亡人数又开始上升。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