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本周重磅前瞻!美国4月CPI来袭,见顶迹象或显现 美联储都得盯着它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投资者将面临有关通胀状况的最新数据,因为美联储正急于拉低快速上涨的物价。季度财报季也将持续,一系列受到密切关注的股指成分股将公布业绩。

定于周三公布的美国劳工统计局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将是本周最受关注的经济报告之一。预计整体CPI环比和同比均将放缓,初步表明物价涨幅可能已在3月份见顶。

具体来说,经济学家普遍预计美国4月份CPI将增长8.1%,低于3月份的8.5%。这是自1981年以来的最快增速。环比来看,整体CPI预计仅小幅上涨0.2%,也大幅低于3月份1.2%的涨幅。

扣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年率预计将放缓至6.0%。这将是去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3月份核心CPI较上年同期增长6.5%。

能源价格的放缓可能会显著推动整体CPI的减速。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之后,原油、天然气和其他能源商品的价格在2月底和3月飙升。尽管与这些地缘政治问题相关的能源和其他供应链中断仍在持续,但这些事件导致的价格上涨速度已暂时放缓。

“在3月份提振整体CPI后,能源价格将成为一个相当大的影响因素,反映出汽油零售价格的下降以及不利的季节因素,”美国银行全球经济学家Ethan Harris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与此同时,食品价格应该会保持高企。如果我们的预测是正确的,总体通胀率将从8.5%降至7.9%,确认3月份为通胀率的峰值。”

不过,在核心通胀中,一些权重较大的类别预计仍将成为热点,即使低于峰值,也将使通胀保持在高位。租金预计将继续上涨,反映出需求上升,因为房价和抵押贷款利率的上升让许多购房者望而却步。

“食物、能源和住房是值得关注的类别,但住房尤其值得关注。”BankRate的首席财务分析师Greg McBride说,“住房占CPI的40%——就像许多家庭预算一样——而随着租金涨幅达到两位数,即使食品和能源价格持平,家庭预算也会受到影响。”

最重要的是,即使通胀率从纪录水平回落,价格仍将以远高于疫情前趋势和美联储(Fed)设定的美国经济目标的速度攀升。上周,美联储自2000年以来首次加息50个基点,并宣布开始实施量化紧缩政策,这些早期举措旨在试图解决导致整体经济物价上涨的需求因素。

最新的通胀报告将显示,美联储还需要走多远才能让通胀率回到接近2%的目标水平。

美联储还表示,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降低通胀,即使这意味着牺牲一些经济增长。投资者正密切关注美联储是否能在解决通胀问题的同时避免引发严重的经济衰退。

“我认为现在投资者必须权衡我们面临的两种结果,一种是软着陆,美联储可以控制通胀,而不会让经济陷入衰退,而另一种是硬着陆,美联储不得不过度收紧,将增长推至负值,”野村副总裁兼美国经济学家Robert Dent周五对雅虎财经表示。

“我还认为,部分原因是,市场可能过于关注鲍威尔主席周三反对加息75个基点的评论,而忽略了会议更广泛的要点,即美联储仍然处于一种模式,(他们)将采取一切措施来控制通胀,我认为他们准备将利率提高到一个非常紧缩的水平,”他补充称。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