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PI再爆表!5月通胀8.6%未有缓和迹象 9月前将继续加息50基点

文/维奥拉2022-06-10 21:10:09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五(6月10日)报告说,5月份通货膨胀进一步加速,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8.6%,是1981年12月以来最快的增长。

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衡量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广泛指标,其增幅甚至超过了道琼斯8.3%的预期。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上涨6%,略高于5.9%的预期。

按月计算,整体CPI上涨1%,而核心CPI上涨0.6%,而估计值分别为0.7%和0.5%。

住房、汽油和食品价格的飙升都促成了这一增长。住房成本在CPI中约占三分之一的权重,本月上升0.6%,现在比一年前高出5.5%。

能源价格比一个月前广泛上升了3.9%,使年度增幅达到34.6%。在这个类别中,燃料油的月度涨幅为16.9%,使12个月的涨幅达到106.7%。

最后,食品成本在5月份又攀升了1.2%,使其同比增幅达到10.1%。

这些不断攀升的价格意味着实际工资出现贬值。尽管平均时薪上升了0.3%,但考虑到通货膨胀,4月份的实际工资下降了0.6%。在12个月的基础上,实际平均每小时收入下降了3%。

美联储可能在9月前继续加息50个基点

分析师Jersey表示:“我们仍不认为美联储会认真考虑加息75个基点,但市场可能已经消化了这种可能性,而且考虑到核心CPI的强劲,我们认为9月份之后可能还会有50个基点的加息。美联储可能会在今年尝试进入限制性区间,并考虑在加息至4%之后暂停加息,让货币政策的‘漫长而多变的滞后性’发挥作用。”

分析师Olivia Rockeman则表示,这些数据进一步表明,尽管采取了许多措施,但通胀仍在升温,美联储将不得不在9月份的会议上保持这种激进的立场。美联储已承诺在下周开始的未来两次会议上,每次加息50个基点。创纪录的汽油价格和地缘政治因素有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将通胀维持在高位,暗示美联储将不得不在更长时间内给经济踩刹车。

美国5月CPI年率加速上涨,因汽油价格触及纪录高位,且服务成本进一步上升,暗示美联储可能在9月前继续加息50个基点,以对抗通胀。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5月份汽油价格飙升,平均每加仑4.37美元左右。上周五,汽油价格徘徊在每加仑5美元的水平,这表明6月份月度CPI仍将保持高位。5月份通胀也受到食品等其他商品价格上涨的推动;租金、酒店住宿和航空旅行等服务的价格也走高。花旗集团经济学家VeronicaClark表示,持续强劲的月度通胀可能表明,美联储需要更明确地引导政策利率继续上调50个基点或更多,直到实际通胀增速令人信服地放缓。

财经网站Forexlive表示:怀疑周四大部分避险定价与这份报告出炉前的不安情绪有关,现在已得到证实,当月通胀率以广泛的方式上升了1.0%。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被迫舒缓市场对通胀的担忧,而昨日美国汽油价格更是创下新高,显然汽油价格不在美联储控制范围内。受消息影响,美股期货大幅下跌,美元走高。

CNBC评美国5月CPI:报告显示美国通胀上涨快于预期,美国股指期货下跌。如果该报告符合预期,或者显示涨幅放缓,那么华尔街可能会将其视为通胀可能已经达到顶峰的迹象,美联储在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不需要那么激进地加息。BMO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Yung-Yu Ma认为,仍然有相当大的悲观情绪影响市场,市场来回波动是在确定下一个方向,等待消息被消化。

华尔街日报评美国CPI数据:能源和食品价格的飙升使通胀飙升接近40年来的最高水平。高通胀是阻碍美国强劲增长的一个不利因素,导致通胀的部分原因是低利率和政府的刺激措施。自2021年初以来,美国通胀年率急剧上升,通胀持续时间比决策者预期的更长。美联储在5月将利率上调0.5个百分点,预计下周的会议也会考虑进行类似的加息。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美国CPI再爆表!5月通胀8.6%未有缓和迹象 9月前将继续加息50基点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美国劳工统计局周五(6月10日)报告说,5月份通货膨胀进一步加速,价格比一年前上涨了8.6%,是1981年12月以来最快的增长。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是衡量商品和服务价格的广泛指标,其增幅甚至超过了道琼斯8.3%...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