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接连在亚太地区展示军事实力,双方紧张局势不断加剧!

文/Sue2022-12-31 02:26:58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最近几周中国军方展示了不断增强的能力,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拦截了一架美国间谍飞机,美国政府批评这是一种冒险的方式,向关岛方向派遣了一艘航空母舰。

周四(12月29日)美国军方表示,一架中国战斗机12月21日在南中国海国际空域拦截美国空军RC-135时进行了不安全的机动。美国印度-太平洋司令部称,这架由中国海军飞行员驾驶的歼-11战斗机“飞到RC-135机头前并在20英尺内”,迫使侦察机“采取规避机动以避免碰撞”。

周三日本防卫省报告称,过去一周左右,以辽宁号航空母舰为首的中国军舰在关岛相对邻近的西太平洋海域活动。美国在关岛部署了规模可观的海军和空军。国防部没有给出精确的坐标,但附上了一张大致位置的地图,显示辽宁舰及其护卫舰在12月23日至25日期间在关岛附近500英里的范围内航行。

中国《环球时报》发表了一篇英文报道,称此次海军演习标志着辽宁号航母战斗群首次接近关岛。报告说,辽宁舰展示了中国有能力抵抗美国可能对台湾进行军事干预的企图。

在关于12月21日中国战机拦截的声明中,太平洋司令部(Indo-Pacific Command)表示,美国RC-135“在南中国海合法执行例行任务”,但没有具体说明遭遇地点。声明还附有一段视频,这段视频显然是从RC-135的驾驶舱拍摄的,显示了与一架携带空对空导弹的中国战斗机的近距离接触。视频显示,歼-11在RC-135的左侧稍稍向前飞行,它们之间的距离逐渐缩小,直到美国飞机似乎机动离开。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研究学院(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员Collin Koh说,这次遭遇,正如美国所描述的,“太近了,让人感到不安”。他说,如此小的差距“增加了发生物理接触的风险,可能导致其中一架或两架飞机损失”。

印度-太平洋司令部表示,美国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部队将“继续在海上和国际空域飞行、航行和行动,并根据国际法适当考虑所有船只和飞机的安全”。

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11月的一次讲话中说:“我们看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对美国及其盟国部队(包括加拿大飞机)进行危险拦截的数量急剧增加,这些部队在南中国海和东中国海的国际空域合法作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周五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反驳说,“美国的挑衅和危险行为是海上安全问题的根源。”

在南中国海(South China Sea),中国的主权主张与6个国家的主权主张重叠,其中包括5个东南亚国家。美国在这些海域没有主权主张,通常呼吁其他主权声索国根据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国军事力量经常在该地区行动,收集中国同行的情报,并进行美国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旨在挑战美国认为中国过度的主权主张。

中国方面表示尊重南中国海的航行自由,但经常反对美国在该地区的军事行动,特别是那些靠近中国南部岛屿海南省和其他中国控制的岛礁的军事行动。中国人民解放军经常拦截被认为离得太近的外国军用飞机和船只。

美国和中国一直试图降低意外冲突的风险,2014年双方签署了一份关于两国军队空中和海上相遇安全准则的谅解备忘录,但随着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局势加剧,沟通渠道已经缩小。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中美接连在亚太地区展示军事实力,双方紧张局势不断加剧!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最近几周中国军方展示了不断增强的能力,挑战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存在,拦截了一架美国间谍飞机,美国政府批评这是一种冒险的方式,向关岛方向派遣了一艘航空母舰。周四(12月29日)美国军方表示,一架中国战斗机12...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