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美台最新消息!消息人士:美众议长拟在美国会见蔡英文 以避免去年8月一幕重演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不愿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周一(3月6日)向路透社透露,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受邀将在罗纳德·里根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美国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可能会在美国与她会面。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说,双方的会晤可能将于4月举行,但这并不一定排除麦卡锡将来访问台湾的可能性。

(截图自Google)

麦卡锡办公室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有关此事的问题,包括计划中的会晤是否为了避免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去年8月时任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激怒了中国。

英国《金融时报》最先报导了两人在加州会面的计划。据报道,蔡英文将在前往中美洲的途中在加州停留。据报导,麦卡锡已和蔡英文达成共识,两人将在加州会面,以避免重演佩洛西去年8月访台时,中国以激烈军事行动回应的场面。

报导引述台湾官员等消息人士的话指出,蔡英文将于4月初出访中美洲友邦之际,过境访问加州和纽约。她还决定接受邀请,在南加州的里根图书馆发表演说。

蔡英文的任期将于2024年1月结束,她曾在2018年访问过里根图书馆,并发表谈话,但当时并未发表正式演说。

麦卡锡周一早些时候接受CNBC采访时拒绝回答他是否会访问台湾,他说他会在有任何出访计划时宣布。

包括美国官员和了解美国和台湾政府想法的人士在内的其他四名消息人士说,双方都对麦卡锡未来的访问将严重加剧台海紧张局势深感不安,目前台湾正在为明年初的选举做准备。

里根图书馆和中国驻华盛顿大使馆也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当被问及此次会晤时,台北驻美国经济文化代表处表示“没有信息可以分享”。

“总的来说,蔡英文总统访问台湾的外交盟友和过境美国的安排符合惯例,”它告诉路透社。

中国认为美国和台湾官员之间的接触侵犯了中国的主权,而美国众议院议长是美国总统的第二顺位继承人,这一事实加剧了中国的这种看法。

但是,包括蔡英文在内的台湾领导人有在前往其他国家途中途经美国的记录,但美国政府通常避免在华盛顿与台湾高级官员会晤。

民主党人佩洛西去年无视中国的警告,访问了台湾并会见了蔡英文,中国在该岛周围举行了军事演习作为回应,令人担心北京可能会在必要时实施武力占领台湾的威胁。

自那以后,台湾迎来了一大批美国议员,人们纷纷猜测麦卡锡今年是否会前往台湾。麦卡锡去年表示,如果他成为众议院议长,他有兴趣访问台湾。共和党在去年11月的中期选举中获得众议院控制权后,麦卡锡于今年1月开始担任议长一职。

与大多数国家一样,美国与台湾没有正式外交关系,但美国法律规定,美国必须为台湾提供自卫手段。

长期以来,华盛顿一直坚持“战略模糊”政策,这意味着它不清楚是否会对对台湾的攻击做出军事回应。不过,美国总统拜登去年9月表示,如果中国大陆入侵台湾,美国军队将保卫台湾,这是他在这个问题上最明确的表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