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彻底的灾难”!TikTok CEO遭美国国会两党议员“拷问” 周受资否认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欢迎来到国会中最具两党性的委员会,”美国众议员卡特对 TikTok 首席执行官周受资 (Shou Zi Chew) 说道,这是一场关于广受欢迎的短视频应用程序对美国消费者的潜在威胁的马拉松式听证会。

“我们可能并不总是就如何实现目标达成一致,但我们关心我们的国家安全,我们关心我们的经济,我们当然关心我们的孩子,”卡特说。

周四 (3月23日),在国会的质询中,周受资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喘息之机。 立法者质问他,该应用程序可能会通过其令人上瘾的功能和潜在危险的帖子伤害儿童,以及来自美国用户的数据是否会通过其在中国的所有者字节跳动最终落入中国政府手中。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质询,委员会的立法者显然对 TikTok 目前的所有权结构不满意,但并非所有人都呼吁全面禁止。 但周受资的证词并没有平息立法者对其与中国的联系等诸多担忧。

“到目前为止,你所说的任何事情都没有让我放心,坦率地说,我认为你的证词对我提出的问题多于答案,”众议员罗切斯特在听证会上的一个时刻说道。

目前尚不清楚周四的听证会如何转化为行动。 但一些成员似乎专注于通过一项全面的数字隐私法案。 这种立法将有助于解决包括 Meta、谷歌、推特和 Sna p等美国企业在内的所有科技公司都存在的数据隐私问题。

国会多年来一直在考虑这样的法案,但一直无果。 印第安纳州共和党众议员彭斯表示,这是国会就隐私和大型科技公司举行的第 32 次听证会。

一些成员认为,禁止或强制出售该应用程序是解决眼前风险的唯一途径。 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 (CFIUS) 正在审查字节跳动对 TikTok 前身应用程序 Musical.ly 的收购。 如果成员不能就减轻国家安全风险的可接受替代方案达成一致,它可能会建议总统强制撤资。

或者,政府可以找到其他方法来尝试禁止该应用程序。 例如,参议院提出的两党限制法案将使商务部长能够审查来自外国敌对国家的技术,并在无法适当降低风险的情况下建议总统禁止该技术。

在周四的一个特别戏剧性的时刻,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卡马克播放了她在 TikTok 上发现的一段视频,视频中似乎是一把动画枪,不断地重新装填,标题是“23 年 3 月 23 日我在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 TikTok 在听证会期间的某个时候删除了视频。

TikTok 在一份声明中淡化了周四听证会的重要性。

“Shou 准备好回答国会的问题,但不幸的是,这一天被政治哗众取宠所主导,这些政治哗众取宠未能承认已经通过德克萨斯州项目进行的真正解决方案或有效解决全行业的青年安全问题,”TikTok 发言人奥伯维特说,“委员会成员今天也没有提到:TikTok 上 500 万家企业的生计或禁止 1.5 亿美国人喜爱的平台对第一修正案的影响。”

澄清与中国的联系

周受资在开场白中分享了他的背景和他所接触的国家的详细信息。周受资说,他在新加坡、英国和美国都住过。和他一样,他的父母出生在新加坡,他的妻子出生在弗吉尼亚州。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不在名单上。

但在听证会期间,议员们深入探讨了 TikTok 通过其母公司与中国的联系。

虽然 TikTok 最近在国会山找到了一些盟友,但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的立法者并未对该应用程序表现出类似程度的同情。 周三,纽约州民主党众议员鲍曼将对 TikTok 的关注比作对中国的“红色恐慌”,但周四他的许多民主党同事似乎对 TikTok 的中国所有权带来的安全风险深感担忧。

在整个听证会上,议员们就字节跳动在中国的员工访问美国数据的能力、未能删除一些危险或有害的帖子以及是否与中国政府有互动或结盟等问题审问了周受资。

周受资否认 TikTok 与中国政府共享数据。他说,公司没有询问个别员工在中国的党派关系的政策,但字节跳动 CEO 梁汝波不是党员。

委员会成员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似乎是,TikTok 在成为中国公司的子公司的同时能否维护美国的价值观。 立法者和情报官员担心,中国政府官员可能会通过允许官员以国家安全为由获取公司信息的中国法律,从字节跳动获取美国用户数据。

“我们不相信 TikTok 会永远接受美国的价值观——自由、人权和创新的价值观,”支持 TikTok 禁令的华盛顿州共和党主席麦克莫里斯·罗杰斯在准备好的发言中说。

“TikTok 需要成为一家具有美国价值观的美国公司,并结束与中国共产党的联系,”佛罗里达州共和党众议员索托后来附和道。

周受资承认,驻中国的员工仍然可以访问一些美国数据,但一旦该公司完成从其位于新加坡和弗吉尼亚州的服务器中删除数据作为其德克萨斯项目缓解计划的一部分,新数据将停止流动。

但一些成员表示,他们认为该项目仍不足以保护美国数据。

“我没有找到你对德克萨斯州项目的建议,也没有找到我可以接受的任何人建议的这个防火墙,”新泽西州民主党议员帕隆说。 “我仍然相信北京共产党政府仍然会控制并有能力影响你的所作所为。”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中国表示将反对强制出售 TikTok,称这将涉及技术出口,这无济于事。

“尽管你的说法与此相反,但中国肯定认为它控制着 TikTok 及其软件,”德克萨斯州共和党众议员伯吉斯指着这篇文章说。

伯吉斯和其他人还询问了周受资的准备情况,以及字节跳动的员工是否参与了为听证会做准备的工作。周受资说,TikTok 在华盛顿的团队帮助他做好了准备。

后来,周受资告诉弗吉尼亚州众议员格里菲斯,TikTok 与字节跳动共享法律顾问。 格里菲斯说,根据这种安排,“在法律上没有防火墙”,因为这些律师可以相互共享信息。

当亚利桑那州共和党众议员莱斯科询问中国政府是否迫害该国的维吾尔少数民族时,周受资试图将讨论重新引回 TikTok。

“虽然听到所有关于侵犯人权的报道令人深感担忧,但我在这里的职责是解释我们平台的作用,”周受资说。

后来,当德克萨斯州众议员普卢格询问 TikTok 是否支持种族灭绝时,周受资再次试图将话题带回 TikTok。再次询问时,周受资回答说不,它不支持。

在听证会快结束时,周受资表示他的作证是在试图做一些几乎不可能的事情。周受资引用多伦多大学 Citizen Lab 的成员提出的一份报告说,“Citizen Lab 说他们无法证明否定的事情,这就是我过去四个小时一直在努力做的事情。”

政治新闻媒体PunchBowl News资深国会记者德西德里奥评价说:“这场听证会对TikTok来说是一场彻底的灾难(abject disaster)。”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