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警告特鲁多不要进行新的“挑衅”,称加拿大没必要追随美国的政策

2023/05/21 05:01来源:第三方供稿

中国大使敦促总理特鲁多避免进一步的 "挑衅",加拿大正在决定是否对中国政府干预选举的说法展开公开调查,据彭博。

丛培武大使周五说,加拿大应该考虑回到一个更加独立的外交政策,而不是跟随美国。

丛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希望看到两国关系回到正轨,但这取决于加拿大方面,他们要确保纠正错误,不参与任何进一步的挑衅或对抗。"

丛在中国大使馆内发表了近30分钟的讲话。

"不幸的是,这一次他们仍然做了一些事情来挑衅我们,破坏关系,"他说。

特鲁多一直受到长达数月的政治争议的困扰,有人指控中国官员暗中干预了2019年和2021年的联邦选举,对他的自由党作为少数派政府上台有利。

这些说法由《环球邮报》和《环球新闻》发布,并引用了加拿大国家安全机构的泄密信息,引发了对特鲁多政府了解和处理所谓干预的作法质疑。

本月早些时候,加拿大驱逐了一名中国外交官,此人被指控试图威胁一名保守党立法者及其家人,中国随后也进行了报复,驱逐了一名加拿外交官。

丛说,中国驱逐加拿大外交官是一个 "完全合理和必要的 "反制措施。

在说到自老特鲁多在任以来加中关系的恶化时,丛称,50年前,冷战正处于高峰期,但两国能够克服分歧。

"我们今天希望人们继续从大局出发,从我们两国人民的整体利益出发来处理这种关系,而不是被来自南方的影响、政策所动摇、所束缚,"他说。

他指出,正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各国正在讨论共同对抗中国的 "经济胁迫",这可能使盟国协调贸易和投资限制等行动。

"美国正在要求这些盟国组成一种小集团,并做一些事情来试图压制中国的发展,"他说。"我认为这很危险。"

在国内方面,反对派政治家要求对中国的选举干预进行全面公开调查。特鲁多任命了前总督大卫·约翰斯顿来领导调查这些指控,并确定下一步行动。此人是,他将在周二提供关于调查的建议。

当被问及如果进行调查,他是否会配合调查时,丛敦促加拿大尊重合法履行职责的中国外交官和领馆官员。

这位大使重申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即中国从未干涉加拿大内政,并指责那些提出指控的人是出于 "意识形态的偏见"。

他说:"这里的一些人正在利用这个被夸大的问题来诽谤中国的形象"。

编辑:夏洛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