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重磅!美高官警告:美国准备应对中国军队“越来越咄咄逼人”的行为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一位高级官员周一(6月5日)表示,美国准备应对中国在台湾海峡和南海“越来越咄咄逼人”的行为,此前北京方面进行了两次“不安全”拦截。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的上述警告,突显出美国对美中军队在国际空中和海上航线上的危险互动日益感到担忧。与此同时,北京拒绝了美国重建两国军事联系的尝试。

柯比表示,拦截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越来越咄咄逼人”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在台湾海峡和南海附近地区。

柯比补充说:“我们准备解决这个问题。”他将中国最近几天的行动描述为“不可接受”。

“它们发生的频率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他在谈到这些拦截时说。“并非所有人都不安全、不专业,但这两次就是。”

在柯比发表上述言论之前,美国海军发布了一段在台湾海峡发生所谓“不安全互动”的视频,视频中一艘中国军舰在这个敏感的水道上,从美国驱逐舰前方越过,在美中关系恶化之际,发生此次危险航行事件。

美国海军第七舰队表示,导弹驱逐舰“钟云号”(USS Chung-Hoon)和加拿大皇家海军护卫舰“蒙特利尔号”(HMCS Montreal)“周六根据国际法适用公海航行和飞越自由的水域”,对台湾海峡进行了“例行”航行。 当时中国船舰在美国船舰前方切入,距离不到150码(137米)。

在美国海军周日晚些时候发布的视频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海军052D苏州号驱逐舰在平静的水域中越过钟云号正在走的航道。钟云号没有改变航向。

视频中可以听见美军用英语,显然在向中国军舰发送无线电信息,警告不要“试图限制航行自由”,但由于风声太大听不清楚确切措辞。

就美国对此次“交会”的批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周一表示,“中国军队依法依规开展海空现场应对,相关措施是完全专业合理的,也是合理合法的。”

上周早些时候,五角大楼指责一架中国战斗机在南海上空进行了“不必要的侵略性演习”。

中国已警告西方军队,如果他们想避免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发生危险的冲突,就不要进入中国边境附近的水域和空域。

柯比周一表示,此类事件可能导致误判,并敦促北京参与美国重启军事谈判的努力。他补充说,美国是在国际领土上行动,并将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继续这样做。

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丹尼尔·克里滕布林克(Daniel Kritenbrink)和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中国和台湾事务的高级主任莎拉·贝兰(Sarah Beran)周一在北京会见了中国外交部常务副部长马朝旭和美大司司长杨涛,这是华盛顿加强接触、管理两国关系努力的一部分。

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双方进行了坦率和富有成效的讨论,这是维持沟通渠道畅通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并建立在最近两国间高层外交的基础之上。双方就双边关系、海峡两岸议题、沟通渠道和其他事务交换了观点。”“美国官员明确表示,美国将有力竞争并挺身维护美国的利益与价值观。”

官员们提出了他们对拦截行动的担忧,并讨论了改善北京和华盛顿之间沟通的努力。

美国国务院表示:“双方进行了坦诚和富有成效的讨论,这是保持开放沟通渠道的持续努力的一部分,并在两国最近的高层外交基础上继续努力。”

据英国《金融时报》上周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局长比尔·伯恩斯(Bill Burns)上月访问中国,试图稳定两国日益紧张的外交关系。

与此同时,拜登政府一直试图重新安排对北京的访问。今年早些时候,由于中国疑似在美国上空放飞了一个间谍气球,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突然取消了对北京的访问。到目前为止,北京一直拒绝批准这次访问。

上周末在新加坡举行的一个会议上,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也拒绝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会面,但两人在晚宴上握手并寒暄。

在香格里拉对话的演讲中,奥斯汀批评了中国最近的空中事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