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芯片短缺挡不住汽车股涨势! 福特涨幅达80% 通用达50% 美国汽车需求旺盛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6月7日),全球芯片短缺导致不少汽车制造商被迫减产,汽车售价随之上涨,但根据WardsAuto的数据,4月美国轻型汽车经季节性调整后年度销售量为1850万辆,创200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5月略降至1699万辆,但整体而言保持稳定,反映美国车市需求依然强劲。

全球半导体短缺限制了生产,因而推高了汽车价格,生产限制加上零部件价格上涨听起来可能是个问题,但汽车价格的上涨速度快于成本,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约瑟夫·斯帕克 (Joseph Spak) 指出,5月份新车平均价格同比上涨4000美元,达到38500美元。

价格上涨并非全部来自经销商抬高标价,由于零件有限,汽车制造商正在制造其公司最好的汽车,以帮助他们赚到更多的钱。所以尽管生产停工,但在价格与销售量的双重帮助下,通用汽车股价今年上涨了52%,福特汽车上涨82%,汽车经销商AutoNation上涨了40%。

斯帕克指出,美国汽车经销商历来拥有大约65天的库存量,而当前库存为34天,他表示,现在的库存水平“给系统增加了太多压力,且对于皮卡 (pickup truck,轻型客货两用车) 之类的车辆,库存量需要的天数比平均水平略高。”

斯帕克表示库存天数落在50至55天将成为新常态,但按照目前的生产和销售速度,他认为库存要到2023年才能正常化。斯帕克的计算基础是1650万的年销售额,但现在的美国车市热度超过该数字,估计只要销售量高于1700万,则汽车相关类股将继续成长。

事实上不只美国的汽车需求不断增加,GlobalData数据显示,西欧的小型家庭用车销量在5月同比增长70% 至约110万辆,西班牙汽车经季节性调整后年度销售量同比增长160% 居西欧各国之冠,德国、法国和意大利的市场在一个月内也都上涨了约 4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