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连涨后“暴跌”!上海复星公告证实:与台积电、鸿海达成销售协议 将提供1000万剂疫苗

文 / 秉斯克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湾股市重新陷入疫情拉锯战,变种毒株再次压制国际股市走势,促使台股大盘在连续起涨后遭遇暴跌。中时新闻网撰文指出,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在昨晚(7月11日)发布公告,指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分别与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鸿海永龄基金会和裕利医药签订《销售协定》,也证实将提供1000万剂mRNA疫苗。分析师指,随著美欧经济解封,带来各项产品报复性消费,有利产业补库存动能,并支撑台股企业获利步入上修循环。

上周台股收盘:

鉴于变种毒株频频传出,国际股市出现连环倒的局面,台股上周五(7月9日)也难逃杀机,航运股受到挫折,电子、金融和传产族群同样呈现疲弱姿态。加权指数终场暴跌204.61点,收报17661.48点,周线压低48点,终止连续7个交易日的连涨。电子权值股台积电(TW2330)走跌0.68%,收报台币584元。

美股上周走势:

美债收益率上周五(7月9日)反弹,推动总体金融板块上涨,美股扫除阴霾促三大指数创历史新高。美国总统拜登签署新的行政命令,该命令将指示10多个联邦机构实施72项措施,打击科技巨头垄断行为,减少企业并购且扩大市场竞争。大型科技股涨幅周五受到抑制,亚马逊在周四创新高后走跌。

美联储向国会呈交的美国经济半年报告中显示出,部分原物料短缺和缺工问题,正阻碍着今年强劲的经济反弹,并促使暂时性通胀出现。报告还提到,疫苗接种方面的进展已经使得经济复苏且强劲增长,但原物料投入短缺和缺工,持续抑制着许多商业活动的重新启动。

报告也透露,美联储官员接下来对近期经济发展决策的信号。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在美国掀起浪潮以来,美联储持续将利率定在接近于零的水平。美联储曾表明,在确定通胀率能维持在2%的目标内,劳动力市场恢复至所谓“充分就业”之前,预计利率都将维持在该水平不变。

美联储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证券(MBS),旨在压低长期利率,并承诺将继续购买直到实现通胀与就业目标取得实质性进展。近几个月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以疫情前的就业水平为基准,作为充分就业的有效定义。然而在周五的报告中显示出,美联储官员对将通胀掌握在2%内,并恢复2020年2月劳动力市场的可能越来越没有把握。

道琼斯指数上涨448.23点或1.30%,收34870.16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48.73点或1.13%,收4369.55点;纳斯达克指数上涨142.13点或0.98%,收14701.92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55.60点或1.72%,收3278.40点。

机构盘前分析:

日盛投信台股基金团队表示,美股多头延续,有助台股持续创高。此外,预期基本面也将持续支撑台股下半年行情。台湾为出口导向经济体,基本面依赖的是美欧市场,尤其是其对科技产品的终端需求。随著美欧经济解封,带来各项产品报复性消费,有利产业补库存动能,并支撑台股企业获利步入上修循环。

瀚亚菁华基金经理人郑行甫表示,上周台股在创新高之后,开始跟随国际股市出现拉回震荡表现,但是整体看来短线上再出现大幅修正的可能性较小,预计第三季有机会出现电子和传产并行的行情,加权指数还有机会挑战新高。他也指出,未来台股短期再大幅向上的空间有限,但个别族群还有题材发酵,因此第三季操作上宜选股不选市,建议可以挑选能抓住轮动机会的台股基金来做布局,无论用定期定额方式持续进场,或者趁市场修正拉回时单笔投入,都是很好参与市场的方法。

兆丰国际台湾先进通讯基金经理人许钧雄表示,近期盘面个股轮动快速,在企业获利成长性佳及经济基本面支撑下,预期台股指数将呈现高档缓步震荡向上走势,将会个股题材表现为主,随著重量级企业法说利多纷至、美股也展开第二季财报行情、苹果9月新机发表概念股将进入拉货旺季,皆有利相关电子产业表现。

重点关注事件:

中时新闻网撰文指出,上海复星医药集团在昨晚(7月11日)发布公告,指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分别与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鸿海永龄基金会和裕利医药签订《销售协定》。复星实业向台积电、鸿海、永龄基金会所委托的裕利医药销售,共计1000万剂mRNA疫苗,该等疫苗将被买方捐赠给台湾疾病管制机构用于当地接种。

台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昨也在记者会上回应称,BNT疫苗签约的一切法律程序都在进行中,请大家静待好结果,太多揣测无助于签约的进行。

台积电表示,签约当事者有多方,正进行签约法定程序。台积电此前就曾多次强调,采购疫苗还有包括议价、包装和运送等冗长程序,在合约未敲定以前,所有商业行为都无法确定。公司已经在6月董事会报告捐赠疫苗的可能规划,充分讨论后并获得董事会支持,但鉴于采购等相关事宜仍有许多不确定性,等待相关事项确定后,将正式提案由董事会作成决议追认。

路透社日前报道,鸿海创始人郭台铭和台积电在7月3日时,与BNT代理商中国复星医药达成初步协议,并签署法律文件各采购BNT疫苗500万剂。但这并非最终合约内容,仍需要等待一段时间才能完成销售协议,也就是签订相关的法律文件。疫苗确切的交货日期也没有具体说明,因全球疫苗仍供应吃紧。报道称,这批疫苗有望由德国制造厂直送台湾,但由于现在全球都正抢购疫苗,上海复星作为大中华区域独家代理商,也有权决定疫苗分配的优先顺序。

个股焦点信息:

富邦金控(TW2881)公布6月自结获利,单月税后纯益达台币128.7亿元,尽管小输国泰金,但与自身相比、较去年同期大幅成长324%。累计上半年税后纯益台币876.61亿元、EPS台币8.29元,续居金控每股获利王宝座,且也写下十大破纪录的好成绩。

国泰金控(TW2882)公布6月税后纯益台币129.5亿元,超越台新金单月获利,暂居目前公布的13家金控之首。累计上半年海赚台币915亿元,已经超越去年全年,创下金控成立以来最好成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