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众人皆醉我独醒!教育股与科技股崩跌未停 中芯国际与华虹半导体成“跌市避风港” 芯片短缺课题支撑强劲基本面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中国强化监管措施,港股教育股和科技股崩跌未消停。新东方在线未能重返4港元,更较上个交易日持续跌近1.52%。美团股价也同样暴跌逾12.73%,情况不容乐观。然而,中芯国际和华虹半导体却呈现涨势,俨然成为港股跌市的避风港。消息面上,暂时未见中芯国际在港交所或公司网站发布任何公告,而市场对芯片短缺课题的关注度,持续支撑强劲的基本面走势。

中国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意见》的第一、二条明确要求,网络餐饮平台建立与工作任务、劳动强度相匹配的收入分配机制,确保外卖送餐员正常劳动所得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通过"算法取中"等方式,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在线率等考核要素,适当放宽配送时限。

另外,在保障劳动安全方面,《意见》要求,完善平台订单分派机制,优化配送路线,合理确定订单饱和度,降低劳动强度。加强交通安全教育培训,引导督促外卖送餐员严格遵守交通法规。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昨天(7月26日)在网站发布信息,指认真贯彻落实,立足互联网行业管理主业主责,在前期APP专项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互联网行业社会关注度高、影响面广、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决定开展互联网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旨在引导形成开放互通、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行业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

在监管消息持续传出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港股科技股族群,美团(HK3690)本日亚市早盘开低后,就持续受到低迷氛围影响,午盘13时55分曾一度反弹至211港元,但随后再走跌至205.20港元。

(来源:谷歌)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此份通知对教育培训机构的审批、融资、教学和收费等各方面均做出严厉规定,特别对学科类校外培训行业造成根本性打击。新东方在线昨日亚市收盘再出现大崩跌,股价重挫逾33%剩下不到4港元。公司紧急发布声明,现正考虑采取适当的合规措施。

根据所印发的通知,最受到市场投资者恐慌的是坚持从严审批机构。各地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现有学科类培训机构统一登记为非营利性机构。对原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改为审批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对已备案的线上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面排查,并按标准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未通过审批的,取消原有备案登记和互联网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

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各地要区分体育、文化艺术、科技等类别,明确相应主管部门,分类制定标准、严格审批。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不具备相应资质条件、未经审批多址开展培训的校外培训机构。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上市融资,严禁资本化运作;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学科类培训机构资产;外资不得通过兼并收购、受托经营、加盟连锁、利用可变利益实体等方式控股或参股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违规的,要进行清理整治。

根据所推出的“教育双减政策”,新东方在今天上午做出回应称,公司现正考虑采取适当的合规措施,预期该等措施将对中国义务教育制度学科有关的校外辅导服务产生重大不利影响,公司将就致力遵守《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及任何相关规则及法规积极寻求政府当局的指导和配合政府当局的行动。

新东方在线(HK1797)隔夜股价重挫逾33%剩下不到4港元后,本日亚市早盘曾一度反弹至4.10港元,但午盘后却呈现无力挽回的趋势,跌至3.86港元喘息。

(来源:谷歌)

反观芯片股,再次成为港股跌市避风港,中芯国际(HK0981)逆势再涨近5.6%,至25.50港元。华虹半导体(HK1347)则涨近1.41%,至43.10港元。

(来源:谷歌)

(来源:谷歌)

今年第一季,中芯国际14奈米和28奈米先进制程营收约5亿元人民币,占比6.9%,28奈米以上成熟制程营收约67.9亿元,占比93.1%。此外,中芯国际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在5月时也透露,原本28奈米全球产能过剩,去年产能还多30%左右,今年需求就快速增长,而公司今年计划资本开支约43亿美元,其中大部分便是用于成熟工艺制程。

目前,市场上需求高涨的类比芯片、MCU、电源管理芯片、射频芯片等,都离不开28奈米。业内预计,中芯国际成熟制程产能将在下半年逐步释放,正式进入成熟制程价格提升与产能增长的上升通道。

中金发表报告表示,今年第二季内地公募基金半导体仓位按季上升1.42个百分点至5.35%,南下资金主要买入华虹半导体及中芯国际。展望今年第三季,该行看好全球半导体行业延续高景气度,中游扩产带动设备支出增长,以及半导体产业链的国产化趋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