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台股看过来】坐收渔翁之利!中国半导体明年产能大变局 台积电获转单效应利多 远瞻兴建2座晶圆稳固龙头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台股难迎复苏,跟随美股脚步持续走软。美国CPI数据公布前,台股投资者持续将焦点聚焦于电子权值股的走势,特别是苹果新旗舰iPhone 13发布后,是否能拉抬台积电上涨。中美半导体出现新变局,多家媒体披露,中国要求中芯国际与华虹半导体等国内晶圆代工企业,将明年产能优先供应给中国当地IC设计与系统厂,中国以外客户能够取得的产能与今年相比,恐怕将出现明显缩减。这意味着,台积电将因转单效应获得更多订单支撑。另外,台积电扩产计划出现具体进展,受到可建厂土地面积限制,台积电在中油高雄炼油厂旧址,将兴建2座晶圆厂。

昨日台股收盘:

台股周一(9月13日)持续陷入窄幅量缩整理格局,终场下跌28.26点,收报17446.31点,成交量萎缩至台币2526.96亿元。受到铝价最新报价冲上2008年以来最高的带动,相关个股受到买盘追捧,持续走强。

美股隔夜走势:

华尔街本周一(9月13日) 关注国会税改蓝图和即将公布的CPI数据,美债收益率回落,美元指数近乎持平,原油涨势延续,能源股领航走扬,四大指数仅纳斯达克指数收黑,道琼斯指数微涨超过260点,疫苗股与阿里巴巴等中概股走弱。

继美国8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表现疲软后,华尔街持续关注通胀数据,8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在本周二公布,这将是美联储观察美国通胀是否到顶的关键指标之一。

政经消息方面,尽管新冠疫情仍然存在,但燃料需求正在持续恢复,北海到美国和墨西哥的原油产量均低于预期。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预测,今年和明年原油需求将会增强,此消息带动能源股走扬。

美国众议院民主党本周初公布税改蓝图,包括将企业税自21%提高至26.5%,资本利得税率将自20%提高至25%,皆低于原先美国总统拜登的提案。扮演关键角色的温和派民主党参议员曼钦(Joe Manchin)上周证实,他不会支持3.5万亿美元的预算法案,因为开支成本过于庞大。

美国总统拜登将在下周五主持首次四方会谈(QUAD)面对面领导人会谈,届时日本首相菅义伟、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和印度总理莫迪将举行实体会议。白宫新闻发言人普萨基声明称,四国领导人将就新冠疫情、气候危机、新兴科技与网络空间展开合作,以及促进印太地区合作领域进行讨论。

道琼斯指数上涨261.91点或0.76%,收34869.63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9.91点或0.07%,收15105.58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10.15点或0.23%,收4468.73点;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33点或0.97%,收3449.70点。

台股美国存托凭证(ADR)方面,台积电上涨0.53%;日月光ADR上涨0.22%;联电ADR下跌0.41%;中华电信ADR上涨1.06%。

机构盘前分析:

兆丰台湾金传精选股息基金经理人詹佩玲表示,今年以来金融、传产类股话题不断,股价也表现亮眼,随著新冠疫情后生活型态改变、绿能趋势下带动新需求上升,使得估值降低、股息也可期待。另外,升息循环下有利金融股表现,虽然金融传产今年上半年涨幅较大,第三季陷入整理,但基本面表现仍佳,未来仍具潜力。

元大投顾则表示,上市柜公司8月营收公告完毕后,市场焦点将再转到第三季季报数字的验证,选股势必趋于谨慎。

安联台湾大坝基金经理人萧惠中表示,近期台股呈现区间震荡格局,主要是反应近期许多企业都在预估明年获利数字,但也因为受到涨价、缺料及疫情等多空讯息反复干扰,部分预估数字没有让市场惊艳、抑或是也还处于边走边修的过渡阶段,以致于观望气氛较浓。

重点关注事件:

晶圆代工领头羊台积电扩产计划出现具体进展,受到可建厂土地面积限制,台积电在中油高雄炼油厂旧址,将兴建2座晶圆厂,包括第一期月产能4万片的7奈米与6奈米晶圆厂,以及第二期产能2万片的28奈米与22奈米晶圆厂,而依照月产能来看仅有1.5座的规模。如果投资计划确认,第一期晶圆厂完工时间为2024年,2025年才会进入量产。

台积电8月营收创单月次高,花旗环球证券指出,苹果iPhone 13拉货是台积电营运飙高最大动能,预测台积电营收可望逐月成长一路到12月。Counterpoint Research 在10日公布调查报告指出,苹果iPhone 12系列以及即将问世的iPhone 13系列需求,有望推升2021年第4季(10至12月)全球5G智慧手机出货量达到近2亿支的水平。

全球半导体产能预计明年将持续供不应求,多家媒体披露,中国要求中芯国际与华虹半导体等国内晶圆代工企业,将明年产能优先供应给中国当地IC设计与系统厂,中国以外客户能够取得的产能与今年相比,恐怕将出现明显缩减。业界预估美国手机芯片领头羊高通(Qualcomm)所受到的冲击恐怕最大,明年将持续面临电源管理IC(PMIC)供货不足的难题。

值得投资者高度瞩目的是,美国与台湾市场中的IC设计企业,为能确保明年产能无忧,下半年已经开始将订单转移回到台湾晶圆代工厂,但台湾晶圆代工厂的产能本来就供不应求,不但无法取得足够的产能,订单持续回流也造成产能短缺问题将更为严重,面对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晶圆代工价格调涨也仅有接受的份。

个股焦点信息:

螺丝厂久阳(TW5011)受惠订单组合转佳加上钢价走扬,至第三季底止在手订单平均单价(ASP)大涨逾50%,由于涨价到获利认列有时间差,久阳下半年获利将显著跳增;法人估至少翻倍成长,全年每股纯益上看台币3元,可望创近10年新高。

测试厂欣铨(TW3264)代子公司全智科技公告,向关系人钰创(TW5351)增加承租范围,增加面积为873.6坪,以因应未来业务成长、维持营运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