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别让潘石屹跑了”!SOHO中国黑石收购案泡汤 潘石屹夫妇现身美国网球赛 市场重演李嘉诚事件股价续崩跌

文 / 秉斯克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新华社旗下瞭望在2015年9月刊文“别让李嘉诚跑了”,批评香港富商李嘉诚抛售在中国的资产是过河拆桥之举,同时明指潘石屹近年持续出售中国资产,转往美国购置资产,如同李嘉诚所作所为。市场掀起“别让潘石屹跑了”浪潮,而SOHO中国的黑石收购案也宣布泡汤,股价本日亚市早盘持续发酵,直线下滑崩跌3.49%。

潘石屹和张欣是中国地产界最知名的夫妻档,两人在1995年共创SOHO中国,成为中国商业地产知名企业。但自2014年开始,潘石屹夫妇连续出售在上海、北京的地产,并在2018年左右开始前往美国购置产业,中国多家媒体分析潘石屹此举是对中国市场萌生退意。不过潘石屹曾在2019年11月对“跑路”传闻回应外界称:“不要听信谣言,我不会跑的。”

但网络上疯传《央视体育频道》的画面,显示潘石屹夫妇出现在美国观看网球公开赛。时间显示就是与黑石交易遭到否决的第二天,亦即9月11日在美国观赏2021年美国女单决赛。

鉴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来推动“共同富裕”、“反垄断”、“反资本”等政策,矛头指向商界巨擘与网络领头羊,市场许多都认为这是“劫富济贫”之举。近日虽然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刘鹤等纷纷出面,强调仍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但担忧情绪仍持续发酵。

中国监管举措频频传出,自科技网络游戏等到教育培训业,皆面临着新政策的挑战。但面对着中国监管加剧担忧的声浪渐起,中国发改委8日所发布的重磅信号不容忽视。根据人民网所指,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吕文斌表示,投资仍具稳定增长条件,今年来投资增长前高后低,主要是受到基数效应、汛情与新冠疫情的影响所致。

吕文斌介绍,今年1月至7月期间,投资同比增长10.3%,比上半年回落2.3个百分点。根据分析,今年以来,受到基数效应影响,投资增速“前高后低”,总体上保持恢复增长的态势。同时,近期汛情、疫情等因素对投资增长造成一定影响。但总的来看,投资仍然具备保持稳定增长的条件。

SOHO中国在6月16日公告,将被美国黑石集团收购,交易量高达约30亿美元,但这已经是去求售时的折价。8月3日,黑石集团收到中国监管当局通知,依照反垄断法对交易正式立案审查,9月10日双方终止交易。

中时新闻网指出,今年以来中国房价下跌的消息不断出现,多个大城市地产开发商联合降价促销,由于降幅超过25%,遭到官方约谈明示“降价可以,不能降太多”。有地方连约谈都省却,例如昆明、岳阳、唐山等地,直接发出违反市场法则的“限跌令”,跌幅不得超过15%。房地产市场短短2、3个月内出现剧烈反转,让业者与买家都有些措手不及。

除了价格下跌压力之外,成交量也是重要指标,号称永不跌价的一线城市深圳从3月份起房市成交量急冻,6月份二手房成交量同比下跌近80%,7月、8月成交量更加速下滑,新房成交量也出现5连跌,许多房产仲介商加速倒闭。虽然在官方支撑下深圳房市售价只跌了15%,但是没有成交量却是冷酷的事实。8月知名地产商恒大地产传出债务违约,董事长许家印卸任、债主催债,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明确信号:“拐点到了。”

随着“别让潘石屹跑了”的声浪渐涨,SOHO中国(HK0410)港股股价崩跌3.49%,报在2.2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